星期二, 5月 27, 2008

二維條碼報稅

報稅時節拖到上週才去拿資料,剛剛開始填表。照想像中只要把磁片檔案匯入,滑鼠點幾下就好,沒想到慣用的二維條碼報稅系統竟然沒有地方可以匯入!

試了一下發現「身份證加戶號」的系統可以匯入,很高興的按幾個按鈕就以為結束,沒想到不能存成二維條碼檔案,只能用網路上傳資料。

這種事不會只有我們遇到吧,就去問古狗。查到一個2004年版的轉檔程式,不過今年不能用。繼續查下來,發現似乎是稅務單位希望大家都用網路報稅,所以不提供轉檔程式。

去年是想用網路報但沒有成功,這次卻接連受折,令人一整個不爽起來。人就是有種牛脾氣,被半強迫就要反抗,決定今年就是不用網路報稅。

那個資料檔其實是文字檔,自己把欄位分一分,用剪貼方式輸入就是了。
=== end ===

2 則留言:

lcat 提到...

對我這種扣繳資料簡單的人來說,網路報稅真的是蠻方便的,下載扣繳資料,下一步,下一步... 就報完了 =^_^=

htliao 提到...

只是覺得 希望大家用網路報稅固然節省時間, 但是也不能因為這樣,就故意不提供二維條碼的資料讀取啊,火大了明年改用手寫, 國稅局也不過比較好過,反正我現在很閒, 哼哼哼

重點 真的不是每個人(家庭)都有網路,政府單位只想到自己的業積,就像我之前罵過的電子支票.

用網路到時萬一有糾紛, 萬一啦,沒收到資料,倒楣的真的只會是小老百姓,差一個章,差很多啊!

曾經看過有一篇文章在講說有些東西方便(如ATM)節省了銀行的時間,其實我也貢獻了我的種種成本(學習如何操作,可能操作錯誤的風險)所以銀行有義務提供好懂好操作,不會出錯的介面. 我覺得報稅也是這樣.

說到不會出錯.我仍然抵死不用網銀轉帳,ATM轉帳也很少用,為什麼? 因為我不相信銀行的資訊部門永遠不會出錯,就這麼簡單.尤其花樣愈推陳出新,功能服務常改的,我絕不做沒有交易認證的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