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20, 2006

兩本書的書摘

近來很少開車去工作,大都是坐公車,單趟要40分鐘左右,所以趁機聽了很多書摘。那些書摘每段廿到卅分,我習慣一次放四段在MP3 player裡聽。因為車上吵聽力又不佳,加上讀稿的都是大陸人士,重音和聲調十分不習慣,時常需要倒帶重聽,一趟車通常聽不到一段。雖然進展很慢,不過一個多月來也聽了廿幾段了。

有幾本書非常非常地「有意思」,有意思到不想寫心得,特別拿到這裡:

漁夫與管理學
中國管理專家成君憶新作,這個作者還著有「水煮三國」和「孫悟空是個好員工」。我不敢說他寫的東西是錯的,就像葉教授在電視上也常吐出一些很有道理的話。不過這個離管理也差太遠了吧。這東西和某個聲稱只要有「愛」,就可以把植物種的很好的自然農法團體,實在是有異曲同工之妙啊。本書可說為「管理廟」的理想境界作出極大的貢獻。

我也不知道要怎麼進一步形容,把書摘的最後幾分鐘打出來供各位參考,基本上其他內容都是這種玩意:
「中國傳統文化認為管理意味著愛,要以人為本。僅僅考慮到追求自我實現的管理者只能以自我為本,不可能真正做到以人為本。放下自我吧,你將不再是欲望的階下囚。遠離欲望,你就不再有恐懼。你會比失去大魚的老人感到更輕鬆。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這次換你去譏笑那些自我主義的人了。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在無我的狀態中,做自己喜歡的事,活出自己的生命光采,這就是管理的秘訣。管理工作除了計畫與組織之外,不再只是領導和控制,而是關注和幫助,但並不是關注欲望,而是關注需求,不是互相利用,而是互相幫助。如果大家和你一樣心中有愛,公司才會是個充滿快樂和希望的快樂天堂。」

其他書大都只錄了廿分鐘上下,這本書可以錄出卅幾分鐘的書摘,我想書摘撰稿人不是超喜歡這本書就是無從下手吧。

僕人修練與實踐
對我來說,這本書很多地方講得是很有道理的,它強調企業要有好的領導,領導者可以靠學習「僕人式領導」培養學習而來。它說不應太依靠威權,應以「威信」服人,建立「威信」就是建立良好的關係,也就是建立可依循的典範。其重點在於影響力,是以雙方相互利益來影響對方,比如言出必行等等...這也沒有錯。影響力建立在鼓舞和奉獻上,如甘地、泰瑞莎修女等等,主動奉獻服務...這也是事實。奉獻的方法很多,先拋棄自我,拋棄對威權的渴望,拋棄驕傲和私念,此外要懂得寬恕和謙虛...嗯,愈來愈有道理了,雖然有點怪怪的。

不過等我聽到「領導人的特質首重愛,因為有愛事情才會變得可能......愛是恆久忍耐(引聖經的愛的箴言數十字)....這段愛的箴言也為僕人式領導中的愛下了最好的定義」,突然發現自己不小心又逛進了某間廟。那些貪欲欺瞞不都是人性嗎?我認為不管如何循循善誘苦口婆心講述愛,那些虧空作假帳的領導者永遠不可能成為泰瑞莎修女或甘地。萬一作者真的成功,領導者教成泰瑞莎修女或甘地,情況恐怕也不會有多好。聽到這裡不禁覺得,這位管理大師和我們的教育部長一樣單純。部長認為加考公民就可以提升公民道德,而這個作者則是高喊愛與奉獻,彷彿這就是企業治理的答案。

之前曾引過Steve Jobs那篇史丹佛畢業演講(中譯),看到的人就算沒有感動,至少也都有觸動心靈的感受。某人卻說演講的內容雖令人動容,但這些史丹福畢業生身如天子驕子,不知道聽得進去的能有幾人。而要大權在握的CEO去體會愛與奉獻,恐怕要比對牛彈琴還難吧。

2 則留言:

tu 提到...

啪啪啪,說得好!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管理學的基本定義: 規劃、組織、領導、控制(順序很重要)
一般管理類的文學著作, 常在談領導, 但要弄通一點, 唸本"作業研究"是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