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09, 2006

通則不敵偏見

想寫這個題目已經有一陣子了,好幾次想動手還是寫不出來。朋友談到他們公司裡有位員工聰明能幹,分析事情切中要點,老闆視作為未來的中堅要大力栽培,當然是會賦與重任讓他多加磨練並觀察成效。可是這個人自己身在局中時,卻往往作出奇怪的決策,和一貫的形象大相逕庭。如果因而獲得什麼利益倒還說得通,偏偏這對他個人或公司都是損失,完全找不出合理的解釋,和他談似乎也知道自己犯錯。老闆以為是個案,調動職務做參謀角色都表現很好,可是再讓他挑大樑又出問題。如此反覆數次,現在還在換職務並觀察中。

這個人我斷斷續續接觸過一陣子,思路清晰態度似乎也很積極。是有些找理由的毛病,不過實在看不出有這麼致命的問題。他會拒絕去接自認沒救的爛攤子,所以應該是想追求事業上的成功。但在自己掌握成功關鍵時卻像刻意似地陷害自己,難道這就是所謂性格上的缺陷嗎?

最近聽很多有聲書摘,會做成有聲書摘的大多都是熱門書,以商業或管理方面的題目為主。除開傳教催眠的不算,聽起來有道理的講得其實都差不多。這當然有可能是書摘撰稿人還有我本身的有色眼鏡所致,不過我相信中間還是不乏有價值的內容。

不管是工作還是生活,很多人都在找尋一些可依循的原則,我也不例外。無怪[放X屁的N大原則],[關於給狗X不可不知的X件事]等書大行其道。但是我懷疑這些通則真的真的有用嗎?

我並不是在否認彼得.杜拉克的管理學說或傑克.威爾許的經驗,我想我也沒有那種資歷。我想說的是這些原則雖然存在,但對很多人來說也就僅僅是存在而已。

工作了十幾年,連服役前一起算也只待過三家公司。雖然說不上是經歷風滔駭浪,不過大頭們倒是看了不少。這些人都工作了幾十年,談起事情來頭頭是道,可是當事到臨頭時卻常有明顯錯誤的決定。這或許是因為到目前為止,我待過的公司都是失敗的公司。但也有可能我本身就是失敗的人,不懂什麼樣才是正確的決定(不過別夢想我會承認這一點)。我承認要做出正確的決定並不容易,而且有很大的運氣成份。但是很多次就不是普通的運氣差能解釋的,你得非常非常衰才行.

怎麼會這樣呢?是因為不知道嗎?這對剛出社會不久的人或許說得通,但這些人活了那麼久,見了那麼多,很多道理怎麼會不明白呢?對想像力貧乏的我來說,唯一想得到的理由就是偏見。可能是私心,可能是有色眼鏡,什麼都有可能,反正就是相信自己而忽視真實狀況。

這其實就是我目前的結論,什麼原則啊,通則啊,不管多麼偉大多麼真實,通通敵不過偏見。這是個令人難過又莫可奈何的事實。

2 則留言:

tu 提到...

從知道、了解、到分析、表達、以致於到實際動手做,之間都存在著鴻溝吧。

另外,曾買過一本書,叫做「關鍵決策」:為什麼最關鍵的決策,卻是最荒謬的決定?

不過,書還擺在架子上,還沒有看 :(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這是人性的弱點吧, 置身事內時很難放得開, 有些理財大師不敢替自己買賣股票, 因為放不開反而會賠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