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27, 2006

最近迷上一個站

最近都在看Paul Graham的文章,文筆和內容很對我胃口,看得不亦樂乎。不過有的文章內容頗長,讀起來有點辛苦。現在在家裡讀英文文章都會讀出來,結果很多文章讀不到一半口水就乾了。

這位仁兄寫了最初版的Yahoo Shop,後來賣給Yahoo,現在好像是在做創業投資。他認為Lisp優於其他所有語言,當然也舉出很多理由。我剛看完The Hundred-Year Language這一篇,內容是作者臆測一百年後所用的程式語言,感覺相當有趣。

其實看Joel on Software的文章時已經有感覺,而這種感覺在讀Paul Graham的文章時愈來愈明顯。這兩個人在談論軟體開發時都有很明顯的菁英主義。其實也不只他們,幾十年前的軟體開發研究就告訴我們,頂尖的程式師可以輕易超越一屋子的平庸程式員,軟體開發本來就是種菁英產業。不過我卻因而體認到到悲哀的事實:儘管我對軟體開發仍舊很有興趣,也持續關注相關的訊息,但是我得承認自己在純軟體開發上並不夠好,更甚的是這些年的工作也讓我離它愈來愈遠。

前陣子想學新工具時就考慮過這個問題,為什麼要去學一種新的語言呢?結論是就我而言是沒有需要的,自己在程式方面並沒有什麼特別需要,目前的工具已經足以解決大部份的問題,純粹是為了好奇。正因為沒有什麼特定目的,所以學什麼都可以。

這當然不是說不寫程式,只是自己愈來愈沒有機會去處理困難的軟體。雖然軟體開發的工作很多,好像無所不包,不過大部份其實都是整合工作。不外就是寫些簡單的膠水程式,亂七八糟到到處亂call函數然後把東西黏在一起。除非自己刻意要做一個有難度的計畫,否則大概就只這樣了。雖然作者聲稱Lisp是何等的優越,在這種情況之下其實是無用武之地。現在腳本式語言大行其道,或許也正反映專業與膠水式兩種軟體開發工作在整體數量上的比例。

2 則留言:

tu 提到...

前些時日在天瓏看到一本翻譯的「駭客與畫家」,作者就是這位 Paul Graham。

我是覺得,有理想當然好啊,但能夠繼續保有這樣的理想,並為之承受甘苦,在台灣社會就很難得見。

語言這種東西,很難只為了理想性而有大一統吧。即使 Lisp 在理論上很簡潔漂亮,但只要程式語言是為了「實作系統為大眾服務」,那麼光有理論是難以成事的。

此外,雖然現今許多程式員的工作確實像是在用膠水黏合散落各處的碎片程式,但 scripting languages 會受歡迎,應該多少與元件技術逐漸成熟(所以可以直接引用各類套件來開發)有關吧。

mph 提到...

「駭客與畫家」有翻譯本哦,我想看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