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04, 2007

NAS+BT專機

想要一台檔案伺服器有好一陣子,Windows的分享功能固然還算方便,但是把電腦關了檔案就沒法子用,而且電腦開整天還是很耗電。一兩年前興起買專用NAS的想法,只是詢價的結果實在有點貴。一兩萬的只是低階,最便宜的也要七八千,而且還是沒有硬碟的價格。另外雖然有附BT功能的機種,但是限制有點多。

最近因為臨時的需要買了一台320 GB的硬碟,想想就再去調查了一下。似乎大家都有這樣的需求,所以出現了一些價格不錯的產品。在網路上逛了一兩天,忍不住在PC Home商場買了一台評價還不錯的PCI NAS-01G。

店家服務還不錯,午夜下的單,第三天就到了(我的要求很低的)。基本上就是一套跑Linux的電腦,不過因為是嵌入式系統,36W的耗電比起PC省電多了。這種東西我不太熟,弄了兩個晚上勉強是可以用了。網路磁碟部份基本上是Samba,兩台Windows 2000機器連上去都沒有問題。BT可以動,但是效率不是很好,而且一次只能抓五個種子。不過反正是整天開著,真的不會動再用PC下載。

其實網路上有人拿這個系統玩改裝,改灌整套的Debian。我沒那個力氣,能用就好了。
=== end ===

7 則留言:

lcat 提到...

上星期不知道是不是生病,竟然忘了有 NAS這種東西(前一陣子還研究了一陣子),結果在燦坤買了 Maxtor 500G 的 USB HD回來,看到你這篇才想到,應該買 NAS的 的 Orz

mph 提到...

不知怎麼的BT的Web介面不能動了,晚上再來查查。

mph 提到...

大概要被強迫去昇級成Debian了,NAS的BT掛點,沒有telnet連想亂攪都沒法子。

lcat 提到...

沒有telnet? 會不會是用 ssh? 不過能夠升級 Debian 應該功能更完整囉 :)

mph 提到...

看網路上的敘述是SSH和telnet都要靠後門灌進去,好像把東西和安裝script放在某個目錄再重開機就好,可是我照試了不行...

安裝Debian大概是正解吧,不過要花時間。可能等等有空先找客服問問。

灌了Debian之後幾乎什麼都有,不過我都不需要。
http://5i01.com/topicdetail.php?f=110&t=249502&p=68

中年物理治療師 提到...

我自己是有台synology DS-106j

覺得這類產品還是老實用來做NAS,
BT的效能實在不怎麼樣

如果真要BT,還不如找台小台一點的PC,用一些省電元件弄個BT專用機

mph 提到...

有人改裝衝到幾百KB...不知是真還假的。不過我改裝不順,每次做一兩步就卡住了。

BT是順便的,去抓那種種子不定期上的東西,不需要把PC開著碰運氣。大量抓當然還是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