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03, 2008

20080603雜記

今天看到的新聞:台大低學費不公義 一定漲。看來看去總是覺得怪怪的,嫌學費低就漲吧,說台大學生社經地位高好像是硬要找個名目。

對那個「希望獎學金」有點好奇,找了一下,沒想到學校竟然在用Google Docs當公告欄。但是更驚愕的是看到熟人的名字,而且後面接著「獎學金」三個字。我一下沒意會過來,還想嘲笑學長發了,點進去卻發現已是故人,心裡頓時沈了下去。

前天看漫畫看過頭兩點才睡,翻來覆去又肚子餓,破戒爬起來享受奢華的銀座咖哩雞腿麵,算起來可能有好幾年沒吃宵夜了,吃飽又不敢馬上躺平,後來搞到四點才睡。上週起大概因為睡眠不足,側腹又有點不適服,一直說要多休息,但人就是這樣子,明知不好卻忍不住啊。

量出糖尿病之前一陣子其實有一些算是隱疾的怪症狀,當時拖著不去看醫生,沒想到血糖控制之後就好了。剛去查了一下,果然是相關的。
=== end ===

5 則留言:

lcat 提到...

我們已經到了健康只是會來越差的年齡,好好照顧自己啊 ^_^

lcat 提到...

台大學費的新聞,看半天新聞還是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有什麼隱藏的目的嗎?@_@

mph 提到...

我也不知道有什麼內情,但是覺得李校長講得實在沒什麼道理。

htliao 提到...

我覺得還是那個老問題, 現在的入學方案立意或許是好,但事實是:有辦法的家長弄了很多名目證明書,讓小孩的資歷變的很漂亮,容易錄取.
忘了聽誰講的,推甄要上醫學院必需要有醫院服務的時數,立意本是要你去體驗醫院的種種,不過,九成九是用買的,不然就是自己家的醫院?!
是現在的窮人少了嗎? 我們來看看:"家庭年收入三十萬以下、名下沒有不動產的學生,...卻只有十多名學生提出申請。" 家庭年收30萬以下,家裡只有一個人賺錢,拿最低基本工資,(每月一萬七千兩百八十元,每小時九十五元)還不能兼差太多,大概就符合.如果家裡有兩個人在賺錢,大概就超過30萬了,不過兩個人在賺錢生活就過的去了嗎?倒也不是這麼回事.
只是我們可以看的出來能符合這樣的條件的一定是很弱勢的家庭,這樣的小孩,有辦法用推甄上台大嗎?我實在很想做個調查,那十多名學生是怎麼進台大的.
於是我很好奇,推甄的學生佔多少?從以下二篇文章看,台大還算是少的,其他學校有佔到一半的,像醫學院....自己看吧.
http://tw.people.com.cn/BIG5/14812/14874/6553184.html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98520
寫太長了,至此,我們再回去看一次李校長的文章,私以為,他背後沒講出來的話,其實是以前媒體上也看過的一個意見,因為多重入學方案而進了公立大學的大多是社經地位高的家庭,可是他們享受了公立大學的低學費.(別忘了這是納稅人的錢,基於富人其實也沒比窮人多繳很多稅的情況下,有人贊成:收高學費再輔以清寒獎學金補助) 所以文章最後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講的那二點
一是補助弱勢生的費用應專款專用,才能發揮實際效益。
二是台大也該思考,如何讓弱勢生也有機會進台大。
以這二個論點回頭再看看文章吧.(我倒是覺得把台大換成公立大學下去思考會好一點,只是李校長不能把別人拖下水吧 :P)
---------------------------
心得雜記
1.比起當年,現在的學費真的是貴,私大的學費更是貴貴貴貴,當然以物價漲幅來看,倒也是還好啦,只貴一些.
2.(我的私心)如果以現在的大學入學方案,我一定不知道掉到哪裡去了,(因為放眼看過去我是唯一一個吊車尾上來的)也不會認識大家了, 更不會認識老闆了......所以我還是很開心當年沒有什麼多元入學:P
3.其實這個獎學金的例子是有點極端...
比如我們裡頭某人大學的時候大概符合奬學金的條件,可是高中時的情況大概就不符合了,可是他高中時的家境如果在唸大學其實還是很需要奬學金. 所以就知道,該獎學金的立意是要幫助真的很需要的人,而且大概為了怕申請浮爛,所以條件也是很嚴格的.只有十幾個人申請其實也不奇怪.(PS,我本來直指某人名諱,後來想想還是以某人代替,畢竟這裡也不是密閉的,還是保留點好了 :P)

最後,有機會的話問問身邊有參加推甄的學生或家長,問問他們要在報名費和製作文件上花多少錢,你會咋舌的.真的.

太嚴肅了, 講個笑話,PTT看來的,原PO的學妹參加推甄,口試時,教授問道:"噢,妳也有報名X校的X系喔?" 學妹說:"是啊,教授好厲害,你怎麼知道?" 教授說:"嗯,因為你的文件內頁校名沒有改到" 學妹說:"啊?! 真的喔, 對不起,那都是我媽做的,我不知道"

中年物理治療師 提到...

唉....

有一次很不容易看到一個花蓮的高中生要來申請我們系,但評分標準中就明訂了10%的課外活動及10%的優秀表現(如得了什麼獎).可以想知,推甄當然沒上.雖然其他項目我努力給她高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