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18, 2006

商業周刊

雖然斷斷續續地訂了幾年,其實我是討厭商業周刊的,不過既然家裡有還是看吧。

討厭的開端是「一九九五閏八月」那本書,這本書正是商業周刊出版的。聽說商周當時狀況並不好,這本書一出就翻身了。現在再想想,或許真讓我不爽的不是商周也不是作者,而是有那麼多人去買這本書而造成熱賣。其實當時我根本不知道什麼商業周刊,是到近幾年才看到的。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不過看了這本雜誌後的第一印象是「嗜血」。大概是裡頭明明都是追逐金錢的主題,但卻一直用華麗修飾的文字掩飾的緣故吧。看著介紹大老闆們私房餐廳的內容(946期),又怎麼能相信「一個台灣兩個世界」(800期)是真的基於關懷立場去做的報導呢?看著948期關日本Livedoor堀江貴文的專題,即使結尾有質疑這種不擇手段的作法,整篇專題還是讓我感覺作者其實是在贊揚這種行為。

雖然討厭這本雜誌,不過最近還是迷上了幾個部份,其一是何飛鵬(好像是城邦出版的總經理)的專欄,這些文章都只一頁但內容精彩,常把一些我無法釐清的事講得很清楚。另外是雜誌後半譯自經濟學人的文章,就事論事,沒有太多虛偽掩飾。再來就是近幾期才出現的舒國治的飲食短文,寫的都是台北的小吃,文字卻很吸引我,這次書展買了他的「門外漢的京都」,看得躍躍欲試,真想排個時間就去京都走一趟。

商周的文章在他們的網站上都有,要註冊才看得到。不過即使註冊也只能看到幾段,要訂戶用點數去換才能看到全部內容。花了一個上午掃了五六十期的目錄,結果想看的絕大部份都是何舒兩位先生的文章,經濟學人的譯文大概有授權問題不能上網,而其他內容能吸引我用點數去換的實在寥寥可數。

7 則留言:

tu 提到...

嗯,用「嗜血」形容商周(或台灣多數的媒體),真是貼切啊。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要不要用嗜血我不曉得, 但台灣這些走高級路線的媒體一樣是先有商業立場, 包括天下也是

mph 提到...

商業立場我並不排斥,大概是討厭商周內容那種邊讚揚賺錢邊裝規矩體面。這種感覺在看電子版時最明顯,幾十期的目錄掃過來,看那些文章標題明顯就是「想錢想到手由嘴巴伸出來」,卻又偏偏三不五時插個什麼公益啦,關懷啦,省思啦,省省吧。

天下很久沒看,印象中以前是歌功頌德,歌舞昇平,講話只講一半的。現在不知道有沒有好一點。

lcat 提到...

常常會在 7-11 / 書店翻這本雜誌和金週刊,從前在做創投的時候,這些雜誌被朋友稱做「財金八卦雜誌」 *_<

htliao 提到...

印象中"金"的人物專訪多些,商周的談時事和公司的標題多些.
就是八卦雜誌啊,嘆......前幾次每逄有斃公司的八卦時,公司附近便利商店的雜誌就會被買光光,還有影印版傳閱.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天下一直是某些畫商業(美其名經濟)大餅的組織的背書者, 好笑的是, 常常他捧的人捧沒多久就倒了^^

mph 提到...

商業八卦雜誌,就是這樣說的,一時竟然沒有想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