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26, 2006

由巧遇高中同學談起

在中和逛商場遇到高中同學Bob,他前不久被老闆惡鬥出局,所以現在在找工作。我們聊了幾句,問到找工作的情況如何,他說或許是自己要求太高,不是很好找。要求?原來他覺得過去幾個工作的老闆都合不來,所以面談時非常在意老闆的特性。他說有的老闆並不懂要做的東西,這樣子要如何評估他的績效呢?

以下是我的猜測,或許事實並非如此,不過我想八九不離十吧。

Bob很厲害效率很好,所以部門往往變成混者愈混而能者多勞,又覺得老闆無法以能力或貢獻來評估績效進而以實際報酬回饋。心有不甘容易表現在外,老闆也更因此覺得這個人恃才傲物,無法掌控。如此一來就變成惡性循環,雙方對彼此的感覺愈來愈差,最後總會有決裂的時候。問題來了:這時候受傷害最大的是誰呢?

公司損失了一個優秀人才,找新人加上訓練,損失的生產力估計半年應不為過。員工如果能力強又不太挑,應該很快就能找到工作,大概只少一兩個月的薪資。不過個人承受損失的能力無法與公司相比,所以相對上員工的損失還是大多了。

要在職場找個安身立命的地方竟是那麼困難?我的職場經驗並沒有豐富到可以下定論。不過對Bob的話是有一些想法的。

我認為對我們這些工作過十年以上的人來說,要找到一個能懂專門技術(尤其是所謂IT專業技術)的老闆是非常困難的。我們已經不是剛出社會兩三年的小伙子了,大部份人可能都做過很多種不同的產品或專案,技術方面不管深度廣度都有相當水準。而老闆不只管一個人,怎麼可能每個人的技術他都會懂呢?如果老闆那麼厲害自己做就好啦,一定是在技術上時間上或是其他方面有所不足(比如太忙不能自己做)才要找人來。

這種老闆可能還是有的,不過即使真遇上了也不一定能合作。厲害的人往往自傲,不讓他安心放心很難一起做事。那些大公司的招募原則裡通常都會有一項「寧缺勿濫」或是「有一點點在意或疑問就不要錄取」,其實就是菁英主義自然衍生的結果。

那要怎麼辦呢?我也不知道。如果標準不變,大概只能勤快點多面試,總有機會找到符合標準又契合的老闆吧。

與其看老闆技術好不好,我比較在意他的觀念合不合。可是要在被面試時面試老闆,你得讓他覺得你有那個價值才行。不過這都是大話,以我目前的本事實在很難看出,只能說希望而已。

技術不好的老闆就不能公允地評估績效嗎?這倒也不盡然。基本上每一項工作一定都會某種方式呈現其成果,否則該項工作就完全沒有意義了。雖然有些成果對非技術的人不太明顯,有些成果則要過無窮久才會呈現。不過願意聽你解釋並考慮這些成果的老闆,可能比武功高強的堂主好找。

事情做了這麼久,絕不會不懂裡頭還有默契信任等無形關係存在,這都不是短短面試或簡單條件所能決定,必須合作一段時間才能培養。不過那又涉及身段和態度了。

講得這麼冠冕堂皇,說不定等我上班之後就有現世報,真那樣的話就糗大了。

9 則留言: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嗯, 程式設計之道有言, 你可以向老闆示範一個程式, 但不能讓老闆通曉電腦

mph 提到...

是啊,那真是本好書呀!

匿名 提到...

分享一段我最近去某家IC design house面試的經驗給大家當笑話聽:

面試者:你覺得[某個程式]你一個月做的出來嗎?

我:(心裡想大概一個星期就搞定了)努力做做看應該沒問題吧

面試者:那很好,如果你能提前完成的話,我這兒還有一些別的案子要請你幫忙

我:喔...(決定不去上班了)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嗯, 我心機比較重
雖然是叫輸, 但還是很多雜事要做, 最常見的是寫計畫書去跟叫獄部要經費給上頭花(私立學校很哈叫補款)
我都是先做個九成, 然後開始上網, 到最後關頭才收拾, 如果最後又跑一個東西出來, 我就會讓其中一個做得很潦草

mph 提到...

Bob:某人的建議和阿尼很像:就做差不多就放著等時間到。如果觀察覺得老闆還不錯,就提早一星期說好了。

匿名 提到...

金魚的原則是採取呆伯特哲學應付老闆, 不過也在準備一些後路, 免的萬一哪天呆不下去, 連呆伯特都做不成.

匿名 提到...

做差不多就放著等時間到是沒問題啦,但是很多公司有惡性加班的壞習慣(那家IC design house也有,因為我是7:00pm去面試到8:00pm,離開時老闆有介紹"未來"的同事給我認識,我覺得幾乎是全員到齊),沒事做還得強迫待在辦公室到很晚是嚴重的精神折磨

p.s. 以前在中和Askey會待不下去的一個很重要的理由,就是老闆不爽我每天約六七點就下班走人了

mph 提到...

工作做完了就沒事做嗎?不管為公為私,可以做的事應該不少吧。遇到明理的老闆能正常下班是很好啦,不過老闆昏庸時裝裝樣子唬弄唬弄也行吧。

不過晚下班好像是資訊業界的全民運動,看過的公司幾乎沒有例外。有誰認識能準時上下班的公司報一下吧。

htliao 提到...

斃公司啊,雖不是資訊業,但卻是全銀行界唯一IT可以準時下班的,不用等到分行關帳,一下班五點半就可以閃到不見人影,即便現在新來的副總認為至少要等到分行關了帳才能走人,但是留下來的人卻是協理......
mph你是進不來啦,其他人可以來試試......附帶一提,斃公司伙食相當不錯,是加分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