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25, 2007

So Beautiful, So Disturbing

看到一篇對Windows Vista的評論:So Beautiful, So Disturbing,寫得非常有趣:
作者把買新電腦所附的Vista比喻成剛新婚的妻子,美艷動人又賢淑,更重要的是非常的能幹,能幹到把家裡陳設整個改變,汱換了作者的衣服,還會扠住報僮的脖子問作者「報僮需要你的授權才能繼續。」

作者找不到自己的眼鏡和皮包,向妻子解釋自己要皮包和眼鏡才能幹活,妻子不正面回答卻說「我可以幹活。有了我,你可以做的事更多。」當作者自己找到眼鏡正要戴上時,妻子卻轉過來扠住先生的脖子說「顯示設定需要你的授權才能繼續。」

作者什麼辦法也沒有,只好安慰自己最後總會習慣的。
我想起這一路過來用的各個Windows版本,其實都是類似的狀況。每一代Windows都為了「使用者的便利」或其他理由,重新組織很多結構並加入更多的管制。我由於不習慣所以儘量拖延,現在家裡兩台機器還在用Windows 2000。總是因為換環境或換機器才不得不使用新版的系統。但在更換之後卻又不知不覺地適應,日後得面對舊版本時又是百般無奈。

不過這裡頭有些麻煩是不必要的,為什麼「我自己」設定顯示內容會需要系統向「我」確認呢?微軟有那麼龐大的使用測試資源,結果為什麼是這樣子呢?曾經聽過一句話,說微軟有自己的重力,或許因為重力不一樣了,想法也不一樣了。

另一篇關於Windows Vista DRM的文章:A Cost Analysis of Windows Vista Content Protection。這篇有點長,大致是說Vista為了討好媒體內容產業做了很多不必要的限制,這些限制會導致效能品質及相容性各方面的問題。作者似乎有針對一些反對的意見更新內容,目前最後一次更新是2007年2月18日。不過這文章太長,沒有必要大概不會再看一遍。

這篇漫畫諷刺Vista的版本太多,曾看過某人比較各個版本的Vista功能,結論是只有最貴的那一版有微軟廣告所宣傳的全部功能,那買便宜的殘廢版本的究竟是哪些人呢?不知道有多少比例是bundle就是了。
=== end ===

4 則留言:

htliao 提到...

放這裡好了,也算電腦相關
林老師,我有問題啦
我在pc上遇到中文罕見字會有看不見的問題,比如這三個字
http://www.cns11643.gov.tw/web/show_font.jsp?page_n=3&number=12127

http://www.cns11643.gov.tw/web/show_font.jsp?page_n=3&number=17257

http://www.cns11643.gov.tw/web/show_font.jsp?page_n=3&number=18466

我用ultraedt打,嗯,看不見字,只有問號,HEX卻顯示"3F"
但神奇的是,用word可以打也可以看.不過看內碼也是"3F"
為什麼是看到"3F",而不是"9441","9BBC"和"9D60"呢??
如果我要讓我的ultraedt看的見怎麼辦哩?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嗯, 3f就是問號啊...
我不曉得word的內碼怎麼看, 但在"插入""符號"裡確實是只能用統一碼的51c9來輸入第一個例字"凉". 至於windows的五大碼, 是從a1開始編的, 所以windows上罕用字應該是不管什麼系統都用統一碼.

htliao 提到...

不是很了...為什麼一篇文章裡可以又有大五碼又有UNITCODE?
那麼...顯示不出來的問題怎麼解?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哎呀, big5是五大碼, 不是大五碼, 是當時要給"五大軟體"用的中文碼
WORD是含格式的, 只要在格式中註記編碼格式就好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