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02, 2008

令人難過的新聞

剛和廖有一句沒一句的聊,突然提起今天的新聞

我們兩個大概是不會有小孩了,不過有些事情實在看不慣。公共場所看到小孩哭鬧是常事,不要太離譜也不關我們事。但有些情況實在很奇怪,比如拍打玻璃、在危險的地方亂跑,父母卻都不制止。我們跟小孩說危險,父母卻常一付多管閒事的樣子。

我很小就沒父母管,不過廖從小就被媽媽叮嚀要小心這個小心那個,壞處或許是小心到有點神經質,但是至少不會像我這樣聽到槍聲還繼續下樓。現在大家都寵小孩,要溝通,要讓他們由探索中學習,沒有立即危險的事都可以去試,但是真正的危險往往是一線之隔。疼他寵他,吃好的用好的,什麼不能做什麼不能碰教了沒?還是這些父母認為自己的保護傘夠大,小孩永遠不會遇到危險嗎?

商周有一篇溺愛戰爭,還是一付八卦雜誌的調調。

Paul Graham寫了一篇Lies We Tell Kids,挺有意思的。

我有訂閱某個談親子的部落格,這位媽媽真是很用心。

有時候會想,我對老婆算是百依百順,會不會太寵她呢?畢竟廖已經是成年人,知道分寸。萬一有小孩,我會不會也這樣呢?
=== end ===

8 則留言:

Toyogray 提到...

我也要小心教張小量才是。

我覺得商周的文章都有用文章強度放大器放大過才印出來的,常是聊天的好來源。

沒小孩,訂親子部落格?!

寵老婆,此乃男子漢之美德也!我是熱血男子漢,哈!

今天才注意到,這裡什麼時候變成 40 MPH啦!與時俱進?

jlchang 提到...

在學校,該提醒的都有說過,不出事,家長嫌管太多,一出事,家長嫌管太少。

下班後,路上的,我都懶得管。他媽的小孩,留給他媽去管吧!


ps 抗議啦!剛剛打的留言竟然失敗,害我得再重寫。

htliao 提到...

拍打玻璃那件事是我惹的, 可以講一下.

某日去參加MPH朋友的婚禮,在飯店的頂樓,(我沒記錯的話好像是兄弟)有一個不同桌靠窗邊的,不認識的人.帶的小孩是那種可以站了已經會想到處好奇那種.因為小孩坐不住,所以他們把他放在窗台上站著,讓他看外面的風景,(雖然是晚上, 但亮亮的燈光好像也可以騙騙小孩)因為當時婚禮正在進行,因為新人的公司是很活潑的那種,所以有一堆人上台講故事放幻燈片什麼的,很熱鬧.而大人只有用手圈住他的肚子,臉是朝著台上在看著的.
突然小孩很興奮的開始用兩手拍打玻璃,剛好被我看到,我就很好心的提醒大人說你家小朋友在拍打玻璃,危險啊. 結果大人就一副大驚小怪,小孩打打玻璃有什麼關係.我記得我那時很雞婆,我還有多解釋了說萬一玻璃破了,會受傷,而且這裡這麼高.(後來想想,高才好, 用的玻璃應該有比較厚)大人就說,小孩子力氣那麼小不會有事的.我還是覺得很不好,可是大人就不再理我了.

好吧, 事情大概是這樣,後來那頓喜酒就吃的有點悶,因為那時候還沒有看開,又不是我的小孩,不聽就算了.現在的我講一次你不在意,我連理由都懶的再講了.

小孩的力氣小沒錯, 但是他並沒有用力抓住那小孩,如果小孩用全身的重量輔助前傾拍下去,那力氣也不算小的.另外,我怎麼能信任飯店的窗戶很堅固,總是會有資材老化的現象,那窗戶的正確使用並沒有包含拍打這項吧? 一句不會有事的,沒事是當然,有事時呢? 哭也來不及了.意外之所以為意外,往往就是因為發生在你料想之外.若不是那就叫自殘了.再想多一點,你現在不告訴他這個動作是錯的, 哪天他回家想起來也這樣拍,那就希望你家玻璃夠厚啦.(這就是MPH說的我想太多)
也會有人說小孩聽不懂, 講也沒用,好吧,我沒生過小孩,也沒教過小孩,我應該要不懂教小孩的事(我是真的被這樣說過,還不止一次).既然教不懂那麼你們又何苦去買那種0歲教育的書來看呢? 所以幾次受傷下來,推張老師那句話,真讚啊!(姆指)

Pearl 提到...

老闆這一篇,是愛妻宣言吧?

Pearl 提到...

還有,名嘴夏韻芬也剛因意外失去一個兒子,在部落格上寫了悲傷的文章。我同事轉述給我聽,我當場就淚崩了。

mph 提到...

名嘴那件事我也有看到,照新聞的敘述,13歲的孩子騎上水上摩托車就朝外衝。我認為這是危險的事,當事人自己可能不這麼想吧。

這其實是Graham那一篇的重點之一,父母為了各種原因去騙孩子,保護疼愛為名設了一道保護牆,往往卻在小孩心中建立了一個極不真實的世界,等小孩面對真實危險時並不知道應該避開或如何避開。

我想起國二時第一次被同學嗆加威脅,也不就只是跟著別人喊某人的外號而已。

jlchang 提到...

一位剛畢業上國一的女生,就我認為她是一隻特大號花蝴蝶,她姊姊的名聲更是狼籍,之前一直讓我很傷腦筋,畢竟這種學生跟我很不對盤。前幾天逛到她的無名,看到一件事,我實在很無言。她和男生一起去買冰火喝,然後昏昏沉沉的累得在捷運上還是公車上就睡在男生的腿上。她給學校登記的緊急聯絡電話就是她掛在身上的手機號碼,根本沒有大人好好管教,令人搖頭。

mph 提到...

To toyogray:
熱血男子漢=熱血寵老婆?有點恐怖。

那個站的內容有意思嘛,沒演A片不也看A片嗎?

去年忘記改標題了,不然應該有39 MPH的。

To張老師:
說的好,但是抗議駁回,因為我什麼都不知道。

沒人管沒人教的就讓他自生自滅吧。

To珍珠圓:
本來不是,不過你要這樣想也無不可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