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10, 2008

媽媽的銀行存款


前言
小時候就是書蟲,淨看閒書,在生日的時候會要求要買故事書,有機會要求什麼時也都會說給我錢讓我去買書,所以國語日報的那套兒童文學傑作選,我大概有半套,每次寒暑假都要重翻一次,再看也不膩.翻到快爛了,媽媽常說丟了他們,我怎也不肯.後來這套書有的重出了有的沒有,而當年看這些書的人長大了,有小孩了,想要買小時的回憶來唸給自己的小孩看,才發現買不到了.因而這套書在網路上熱門的不得了,我還因此在當時認識了幾名書友,這是後話了.

不過今天要提的倒不是國語日報那套,而是現在也已經不存在了的純文學出版社的"媽媽的銀行存款"
書裡描寫一個從挪威移民美國的家庭,把書名打進去可以在網路上輕易的找到對岸有一堆文學網有這篇故事,但其實他只是書裡的第一篇"媽媽和銀行存款",全書由17個小故事組成,主角是家中的長女時為八年級,在適應新生活和家庭傳統之間,發生的故事.

裡頭有一篇"媽媽和盛大茶會"主角的學校某日將有一位貴客來訪,校方提議辦個正式的茶會,為了盛大,請學生認捐提供"細點"(報酬是得以成為招待,參加茶會),但主角並不清楚細點是什麼,回家央求媽媽做點什麼讓她帶去.母親為難的問做什麼好,結果她推翻了母親提議的拿手蛋糕,麵包,甜餅,選了一項很特別但其實還真的不太適宜的東西,結果在那個後來進行的不太順利但終究還是因為主角的母親的機智而化險為宜的茶會結束後,居然這樣點心在同學間大受歡迎.也讓主角和那些傲嬌的同學更拉進了一點距離.

我手上的版本是民國67年三版,在那個當時,我沒有看過也沒有吃過這項東西,當然在中國菜裡也許有類似的東西, 但是味道應該會有微妙的不同吧.襯著乳酪汁的肉丸, 是的,肉丸!!會是什麼樣的滋味啊? 因此在IKEA引進台灣時,我一聽說餐廳有賣肉丸我就迫不及待衝去吃了,果然是美味啊,後來他有一陣子不賣了我還傷心了好久哩.

好啦, 看到這裡,終於知道我為什麼要寫這一篇了吧. 分類在閱讀而不是食記,應該是比較恰當的,哈哈.
=== end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