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05, 2012

摘星記- BY LIAO


台灣米其林騙人?三星主廚不等於三星米其林餐廳

今天看到噗浪上有人在講台中某店是三星,一餐要三千元云云,底下有旁人回應,台灣應該沒有米其林三星的店,其實應該是米其林尚未將台灣的餐廳做評選,上文中也解釋,有星的主廚之徒子徒孫來開店會有一定水平,但不能也稱做有星。

星期一趁MPH休假,一起去吃了JR 3樓的"簡易"午餐,的確是好吃,但付帳也付的心驚驚。MPH有點懷疑,這價錢應該都可以吃5樓了吧,遂趁勢去觀賞一下5樓的環境。5樓有夜店的FU,本人是不太喜歡啦,不過的確我們在3樓吃的價錢,(因為我們又加點了麵包和蛋糕)是可以上5樓吃了。只是我還是認為,那樣的價錢在 5樓吃到的菜色應該不若3樓的高檔,而且5樓會要你點水點酒,不要想全身而退(科科)。

以上是前言 。



香港壹週刊有個副刊物飯食男力專門在講跟吃有關的,食材,新店介紹,論古說今,還算精彩。不知為何給MPH找到了電子版,於是就被拿來當做了睡前讀物。更慘的是,他看著看著,就認真起來了,到底所謂好吃能夠有多好吃?
家裡附近新開的日本連鎖飯店據說以天婦羅著名,他十分感興趣,但看了網路上的食記,總覺得那價錢和評語不怎麼值得去做白老鼠,於是火熄了大半。又不知怎麼著,給他看到了內湖有一家店評語也不錯,(其實內湖也是個天與地並存之地,所以應該說明水路會清楚點),就心裡一直唸著,後來被我一句話打熄了:"這次去大阪找找,應該會有好吃的天婦羅吧 ",於是他把重心整個放在大阪去,開始努力的做功課。

他指名要吃與太呂本店,OK,沒問題,心齋橋大丸就有與太呂。他又說他要吃本店!啊?本店有不一樣嗎?(其實還真不一樣,根本是兩家店) 他說他要吃師傅一炸好就放面前的,也就是要坐櫃台。呃...... 好吧,隨便,如果你吃的到的話,才八個位置。

第一天下午一到,在附近逛時就去了大丸,因為不知道要吃什麼當晚餐,於是自然而然的就吃了與太呂。一吃大為驚艷,是以套餐型式端上桌的,已經好吃到不行,那櫃台的會好吃到哪去?飛上天?因此第二天去五感吃蛋糕時,就把晚餐目標定在與太呂本店,六點開門我們就到,但誰知已滿座!!

店員說請打電話來預約以確保有位子,但打電話對我來說是大挑戰,面對面說敬語我都要比手畫腳還常常說不通了,何況是打電話。我建議老公直接訂下預約,他卻無法決定要訂哪天,最後還是敗興離去,他一直要我打電話,我拒絕,他就認為我是不想合作,嫌貴不吃 。

我後來想起,不如請飯店櫃台代訂吧?於是解決了難題,事後老公有點不好意思的向我道歉,因為訂位的電話有一串的問題,沒有那麼簡單,真要我訂的確會難為了我(算你有良心)。

日本很多餐廳有午間優惠,可以用較低的價錢吃到划算的餐點。於是我們訂了最後一天的午餐,吃完坐7點飛機回台,算是完美的句點。當天才終於明白,與太呂本店的餐有何不同?食材特別,有許多當季的蔬菜,居然還有無花果,那些蔬菜炸過的微妙口感,又酥又多汁,真的會讓你飛上天般。 一樣樣的擺上面前,我們邊吃邊微笑邊嘆氣,最後還有一鍋鯛魚炊飯,每人可以吃上三碗,我終究不敵,只吃了一半,剩的包走,拎回台灣。

師傅只用兩隻白鐵鍋和瓦斯爐,沒有什麼自動控溫的爐具,就一個人搞定15-20人(樓上包廂不知道坐了幾個人,樓下是11 個啦)的午餐,不急不徐,真功夫也!

回來之後想到這餐都還會滴口水,我跟MPH說,下次再去我還要吃!與太呂本店!! (注意,"與太呂本店"和"與太呂"的"本店"是不同的)

意外的是,行前匆忙查行程,直接看食LOG的分數選店,並沒有太注意。回來整理資料時才知道,原來與太呂本店是米其林二星的店,呃...又因為讓老公學會了叫櫃台訂位的妙招,我們吃了另一家高檔餐廳。回來一查,又讓我們摘下了兩顆星星,因此本次得到4顆星星,後來那兩顆星星又是另一段很長的故事,那個就暫且不表,但是如果有機會去大阪,與太呂本店的午餐套餐,真的! 真的大力推薦一定要去吃啊!!!

而向隅的一家奈良超人氣店i-Lunga則是一星,我們沒吃到這家餐廳,不過有吃到他的CAFE,午間套餐約1200(日元!),有意大利麵,咖哩飯或三明治可選,我們選了前面兩個,好吃到連舌頭都差點咬下去,回來才知道原來本店是一星,也只能嘆氣幸好有吃到CAFE真是太好了!!

MPH補充:另一家二星餐廳叫桝田,9/24的遊記有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