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07, 2006

亂寫

真的是很奇怪,在家裡還是不太有心思寫東西,做事時卻沒來由地想到,不忙的話就敲成文字檔,等有空有心情再放上來。

常聽到有人被指控「位置換了連腦袋就換了」,我在想這不是很正常的事嗎。立場不同,做事的方法就不一樣。在甲公司就沒有保守乙公司事情的義務,換到乙公司自然就應該守口如瓶。同一級的人大家一齊摸魚很正常,但是當主管扛績效自然要盯緊一點。

我覺得換不換腦袋,指的指個人的信念而不是這些事務性的東西。如果我相信人很重要,那麼不管到哪都會重視人。萬一有一天當我身處高層,做決策時卻只管利益而忽略人的價值,那麼我就真的是換了腦袋。如果把很多東西混雜在一起,事情永遠都會釐不清楚。

先天的限制固然重要,但其實那條無形界限究竟在哪裡是沒有人知道的;即使大約曉得也不可能明確劃出來,這就有點像很多數學證明命題,你或許可以證明某個東西介於1.5N和2N間,但你永遠不知道它確實的位置,隨便估計即使只有一線之隔,實際上或許天差地遠。更何況那條界限是否如此確實,恐怕也有待商確。這樣子知道有限制而悲觀,似乎有點言之過早。

我認為看到什麼會覺得心往神向或是契合,人生經歷的影響絕對不會比先天基因少。這個答案或許存在基因之中,但或許這也只是基因容許的很多答案之一吧。

人不容易改變也不一定要改變,隨便寫寫罷了。

噢,祝大家中秋節快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