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26, 2007

可憐的前同事

前幾天被以前的同事call,原來是覺得被老闆騙了很不爽。大概的對話內容如下:
同事: 我人在上海
mph: 聽說了
同事: 我覺得我真是呆
mph: 怎麼說
同事: 被公司叫過來幫他們training
同事: 原本想說要走了教一些東西也還好
mph: 結果呢?
同事: 結果來到居然是把當初被移走的code幫他們port到他們的平台
mph: XX的!
同事: 就是我們當初寫的那些東西
mph: code都有了,自己不會移啊
同事: 我真是太不爽了
mph: 就做training就好啦,port code的事動動嘴就好
同事: 當然 但是真得是很不爽
mph: 做法不改,再多code也沒用
mph: 要待到什麼時候
同事: 但是他們現在要我在這邊教他們如何設計
同事: 然後等他們port上去可以動
mph: ... 教他們如何設計,此話怎講?教XXX嗎?
同事: 嗯 他們要知道台北的做法
同事: 要把台北的東西移過去
同事: 我看台北那邊是完了
mph: 他們自己不是有一套了...
同事: 是啊 但是他們覺得我們做得比較好 他們要我們的東西
mph: 你還在幻想台北能不完蛋?在某先生這樣的領導下?
同事: 居然在我面前拿偷搬過去的code問東問西
同事: 我真是笨蛋 居然會跑來這邊教他們
mph: 那就別教了,要待到什麼時候
同事: 下星期五啊 真慘
同事: 我昨天進辨公室第一天就發現情形不對
mph: 你打算怎麼做呢?
同事: 我就說要回去  結果台北那邊死擋活擋就是不讓我回去
mph: 我是說在不回去的狀況下
同事: 有沒有什麼好建議,他們現在要我把過程做一遍給他們看
mph: 把所有東西列一列,最甘願的先教,而且教得最仔細,agenda不要先給出去
同事: 這種情形下還有什麼是願意教的?
mph: 總有優先順序啊,那就最不甘願的排最後
mph: 上海有列agenda給你吧
同事: 他們現在是在問他們想知道的
同事: 有啊 AA & BB調整過程 就這麼簡單的agenda我能怎麼辨?
mph: 嗯,這就有點麻煩了
同事: 唉
mph: 這樣吧,把C公司那個文件展開來,你有不懂的就叫他們做實驗
同事: 問題是我沒有主導權啊
mph: 什麼意思
同事: 老闆已經把我要走的事公諸於世,並且叫他們盡力想辨法挖
同事: 我來到才知道是這樣 真是幹幹幹
mph: 哦,那就扯破臉了,那不想講的就不要講囉
mph: 不能像我當初叫你做實驗那樣叫他們做嗎?
同事: 不行 這次並不是解什麼問題 而是來被他們Q&A
mph: 其實是一樣的,
同事: 怎說?
mph: 他問一個問題,你就叫他做這個問題底下的基本問題的實驗,結果出來再說
...中略...
mph: 我還是那一套,叫我教FFF,先叫你做實驗
同事: 是能拖則拖啦 但是拖不到哪裡去?
同事: 他們其實滿有sense 很會針對核心問 這是最麻煩的
mph: 別擔心那麼多,懂的人就會懂,搞那麼久搞不出好名堂,表示其實很容易誤導
mph: 但是你要仔細想好說詞才能誤導
同事: 嗯 也是
mph: 可以請假啊,或者學SS搞消失,等五點再出現
同事: 靠 這麼準
同事: 我今天真是心情超不好 沒去上班跑去逛街
mph: 這個和做ZZZ一樣,靠一招不夠用,各招輪流上,失誤率就低啦
mph: 你現在或明天上班前趕快做做功課 或是到公司做也可以
同事: 反正老闆叫我去幫一家outsoucing的公司解決一些問題 結果去兩個小時就閃人 就消失了
同事: 什麼樣的功課?
mph: 把這些要教的東西展開,展得愈細愈好,再由展開的東西找關卡
同事: 喔 這個我昨天發現不對就已經在做了
同事: 但是他們很會鑽 很會問
同事: 我想是老闆有下命令吧 要他們盡量挖
mph: 再加上忘記、不清楚、消失、不舒服等賤招混合使出,很快就拖到回家啦
mph: 所以不可以單方面被問嘛
mph: 一定要找關卡叫他們做事,而且是理直氣壯的說他們不懂,要實驗做完才會懂
同事: 有什麼想知道的嗎? 我實在不知道要知道他們的什麼?
mph: 說實在的,沒有叫你做以前那種徹底的特性實驗,你有很多關鍵其實還是不懂,對吧
同事: 是啊 這是一定的
mph: 比如GGG好了,我不是有和你談過,其實可以設計原始資料來驗證那兩個GGG lut的特性嗎?
同事: 嗯
同事: 叫他們做嗎?
mph: 結果出來,你會知道怎麼回事,但是你不把緣由講明白,別人是很難懂的
mph: 那種能由這樣的過程搞懂的人,不用教也會懂
同事: 他們不會理我的 他們目前手頭上都有案子 都是我在那邊大家有空的時候來問我問題
同事: 是啦
mph: 所以要做功課,把實驗和問你的問題勾緊
同事: 我目前只有堅持一件事 可以讓他們知道結果 但是過程就...
同事: 嗯 這我今天一直在想用什麼方法比較好一點
mph: 嗯,也可以啦。其實趁這次把自己對這一塊的想法再整理整理,說不定真有些地方有些疑問,就可以叫他們做實驗澄清
同事: 嗯 其實最不舒服的一件事就是感覺來這邊被他們強X 而且還是來了才知道
同事: 真是太笨了
mph: 舉個例好了,U公司以前不是在用LLL嗎?這個你知道嗎?
同事: 嗯
mph: 你也知道LLL其實是錯的東西
同事: 是的
mph: 問題是要研究到一定程度,才會發現原來是錯的,你看我們也被唬弄那麼久
同事: 我只知道有錯 但是錯在哪裡?
...中略...
同事: 哈哈
同事: 有趣
同事: 了解了
mph: 所以你真要閃的話,可以在FFF裡挖類似的東西
同事: 嗯 這倒是值得去找一下
mph: 比如跟他們扯KKK,說那有多麼重要
同事: 嗯 哈
說起那裡的分公司,之前也去上過兩次課;需要轉移程式碼,除了大家很在意的部份也都轉過去了,說好之後就兩邊各玩各的,因為支援來支援去實在太辛苦了。

老闆當初也信誓旦旦地說,絕對不會把台北的程式碼拿過去。結果去年上海案子出問題,要工程師支援幫他們解決問題時,才赫然發現不應該出現在那裡的東西。更好笑的是老闆還和外派在那裡的經理演戲,在工程師面前狠狠罵了該經理一頓,其實根本就是他下令移過去的。

話說回來,那些其實總還是公司的東西,只是被騙的感覺實在很不好。這種事其實攤開來講,或許比偷偷摸摸後被發現要好。不過老闆為人就是這樣,大概也改不動了。

不過混久了真的有差,以前遇到這種事一定氣個半死,而且也會有點慌。現在臉皮厚了,應對的手段也多了。想起出社會幾年和大學同學聚會,有個當初還不錯的同學一直說我在學校時比較可愛,現在不太好玩了。想想,這也是沒法子的事。

2 則留言:

chensm 提到...

一模一樣的結果, 也出現在我們公司, 不過, 我們大老板是一開始就要求F/W Source Code 都要用送過去. 但我比較皮一點, 就買一送一, 連開發 F/W 過程中, 所寫的 Software Tools 的 Source Code 及 我寫的VHDL Code 也一起附送上去, 外加我自己準備一台 DVD Camcorder, 每天上課錄影, 講得很詳細. 想學什麼, 我就教什麼, 送得很爽, 連 Sale 也忍不住來聽, 甚至也Copy 一份 Source Code, 回去時我還把 DVD Copy 一份送給大家, 所有的人都沒話可說, 反而, 大老板跑來跟我抱怨, 為何要講那麼細, 讓他們都不會思考了, 而且不是每個人來問我問題我都要回答, 甚至有同事告訴我說這樣反而會更留不住人, 但我個人認為就站在自己是資方的立場來想問題(因為手頭上, 有太多公司的股票).

那次技轉的後續結果是一個月過後, 案子又轉回台灣, 讓我的下屬來接, 原因是當初接的人, 因為其它案子在身不能抽身來做 (有另一說是接的人還是決定過年要Quit), 公司另給個理由是考量技轉最主要吸收"研發的精神及態度", 此次技轉以達成功到目地, ..., 嗯, 反正決策這種東西都是如此, 但我相信所有極力要求這個決策的人, 心裏才是真正的不好受吧.

匿名 提到...

如果我的工作可以用一個禮拜就Training到那些人會懂, 那再詳細我也願意講, 只可惜那些工作太複雜, 他們又不想學....所以家家有本難念的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