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28, 2007

大學學費貴還是便宜

整理硬碟看到一個文字檔,先把內容整理上來再刪掉。
--------------------------------------------------------
廖會去逛一些奇怪的BBS,比如說我們系上某老師的板。

大概是去年12月中吧,看到那位老師抱怨課堂上都沒有人發問。老師認為現在學費太便宜,以致學生不懂得珍惜學習資源,應該把學費提高到兩倍,比如像美國那樣,學生應該會比較認真。

這位老師和現在的「某老師」大不相同,是個很認真的老師;不過我很慶幸沒上得他的必修課,否則可能會死得很慘(實驗室有兩位同學,修那門課都是莫明奇妙地過的)。這完全是我的問題,因為我或許已經沒法子那麼認真,也不夠聰明。雖然不太敢修他的課,對這位老師的教學態度還是蠻尊敬的,只是看到學費的事,不禁有種何不食肉糜的感覺。

假設真的是學費太便宜,那麼為什麼不變成廿倍或是一百倍呢?這樣學生就會百倍珍惜嗎?其實學費根本就不是重點。

老師可以調查一下,同學中學費自己出的有多少人。

如果是別人出的學費,會心疼的大概不是很多,只是辛苦到家長罷了。昨天坐的計程車司機挺愛說話的,有個小孩正在南部唸大學;自稱每天開16小時而且全年無休,因為不這樣實在賺不了錢。實在不敢想像當學費變成兩倍三倍,或者小孩不只一個時要怎麼辦。助學貸款或許是條路,不過也是條很辛苦的路。

自己出學費的人比較可能真的心疼,不過可以想想當學費變成十倍,這種人有多少不能再當學生,或是得存個幾年前再來。或許這也沒什麼不好,在外頭混了幾年再回來上學的人,往往會想得更清楚。

念大學時沒有人替我付學費,不過也不能算是自己出錢,靠得是之前大家幫忙募出來的一筆基金,數量也不多,不含生活費剛好夠唸完十個學期。如果學費貴個二成,大概就不能延畢了。

但是十多年前每學期學費不到一萬的我們,讀書風氣有比現在好或差嗎?就去年畢業的我來說,並沒有感覺差很多的,至少就敝系來看是如此。只是剛開學時看到同學大剌剌在課中進來,或是在課堂上補充營養,感覺不太習慣。至於用功程度,努力的、打混的、在中段徘徊的,感覺都差不多。

就說私立學校好了。私立學校的學費比較貴,通常至少是公立的兩倍以上,那麼討論風氣有比較好嗎?我不敢說比較差啦,但是絕不會好上兩倍。

這位老師覺得學生討論風氣不好,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提高學費或許是最沒有作用的一個方法。

6 則留言:

jlchang 提到...

嗯,做著一份被稱為「老師」的工作,我很能感受到「那位老師」提到要調漲學費時,心裡那種「恨鐵不成鋼」的激動。就像前幾天,我明明沒有聲音,看到學生那副「擺爛」的德性,還是忍不住又碎碎念了十幾分鐘。

其實,我自己當學生的時候也沒有多「奮發向上」。 我有時也不免懷疑,當我覺得自己想要「成就學生」的時候,是否潛意識裡,想的是「成就自己」,希望學生表現好,我就會獲得好老師的虛名?

tu 提到...

人通常會珍惜得之不易的東西。

從這個觀點來看,或許「求學的機會多」才是造成學子們態度閒散的原因。「學費貴數倍」會減少求學機會,但利弊參半 -- 對家境不甚富裕的學子更是不公平。

不過,我總覺得,社會整體環境的變遷,影響應該更大吧?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同行:
沒錯, 走上講台, 就註定了要拿成就別人來成就自己
蜥蜴:
雖然總是想跟你唱反調, 可是這次是完全同意你的看法.

mph 提到...

求學機會的確是太多了,不想上學的就別上了嘛,攪到升學率大於100%。養那麼多高等學校,政府學校家長學生全部都在喊窮。

lcat 提到...

也許問題的根源是之前廣設大學的後果吧?這幾年老是覺得缺乏真正有執行力的人才,結果變成:
「有人看到問題,有人想解決問題,有人去解決問題,解決問題的人製造出更多問題,於是又有人看到問題 Orz...」

匿名 提到...

大學生太多是一個問題,但與台灣親近的幾個國家(美國,日本,韓國), 他們的大學錄取率也是超高啊...重點是我們把小孩子當竉物吧, 在"快樂學習"的魔咒下, 有幾個小孩子把學習當成快樂的. 我們那個人不是在以前初寫程式時歷經煎熬, 那種三天三夜抓一隻小蟲的經驗一點都不快樂
----
登入不了的阿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