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05, 2007

冬日懶散記

有人說早上工作比較有效率,這對最近的我來說似乎不適用。雖然下一波的忙碌已經來到,自己的發條還是上不起來。早上坐公車逛到公司之後,整個心神都在遊蕩,隨便改幾行程式,編譯時跑去看看Google Reader,轉回來發現東西沒改對,又拿起之前印出來的文章看了幾行,再回來看到有人程式亂寫又飄過去修一修,想到有些事要規劃又在紙上鬼畫符幾筆,反正整個上午什麼事都沒完成。下午情況有改善,果然冬天還是要睡晚「一點」,睡到「一點」起來才好做事啊。不過整體來看,雖然下一波的忙碌已經來到,自己的發條還是上得不大緊。

剛剛不是很想看螢幕,文章稍長就會用兩面雙頁的格式印出來看。今天有篇文章看看不太長,用單頁方式印出來看,結果看起來十分的不習慣,總是覺得字大得很難受,明明老花已經上身卻還挑...

說起閱讀,Amazon Kindle似乎不錯。上面的電子書只能個人使用,無法移轉給別人(不能賣二手書)。撇開這個限制不提,聽說eInk閱讀效果相當的好,充電一次兩小時可以持續使用三十小時,而且重量很輕,算是滿足相當多的閱讀需要。

看了袁瓊瓊的「都懂」,心裡沈了好一陣子。是都懂,但是當局者迷啊。

如果把能力視作靜態的東西,自然認為自己知道能做到什麼程度。但是完全靜態的東西其實並不存在。當你涉入其中,事情多少都會改變。或許最後什麼變化也不會有,但是不試是不會知道的。我想這是宿命論和命運自主者的基本差別。
=== end ===

9 則留言:

tu 提到...

都懂、都懂。但... 什麼叫做懂呢?覺得「懂」也是有很多層次的。

大家應該都知道(至少也聽說過吧)「窮困、困阨」,但「君子固窮,小人窮斯濫矣」,相同的外在環境、類似的外在感受,但在孔子的看法中,「君子」與「小人」在此就顯現出極大的差異。

也因此,即使是相同的外在環境、類似的外在感受,「修養、修為」還是會造成極為不同結果...

htliao 提到...

嗯,有點沉重.

我也知道該早點睡,早點起床,不過還是睡到了晚一點...~"~

不解釋一下誰知道什麼叫晚"一點"啊?!

--到下午一點才起床的人

ps,昨天不小心睡到晚二點,被唸了,"不是說冬天只能睡到晚一點的嗎?" 嗚......

中年物理治療師 提到...

看到"睡到晚一點"的直覺反應是

啊,睡到晚上一點就得起床啦!

lcat 提到...

htliao,
原來人類也有冬眠 :P

mph 提到...

蜥蜴是不是陪小孩讀經太久,有點被洗腦的感覺。我覺得「君子」和「小人」最大的差異還是在人生觀,相信怎麼樣的東西或者是有沒有任何信仰。

但是那都是自己的事情,我覺得在這種情形下,瞭解尊重諒解遠比道理更有力量。

--- 我是分隔線 ---

正常該九點起床,九點半起床叫晚一點,十點爬起來叫晚「一點」。十一點或一點也叫晚「一」點。睡到二點才爬起來,應該叫晚「一一」點吧。

匿名 提到...

哎呀, 蜥蜴本來就是有些的憤世嫉俗, 讀經只是讓他找到信仰罷了. 君子小人, 本來無有, 只是願為君子為有志, 以義相責就叫機車了

匿名 提到...

珍珠圓已經過很久沒有上午的日子了。

mph 提到...

珍珠圓:那問問老闆娘要不要跟你看齊好了。

阿尼說得好,來句打油詩吧:以義相責騎機車,想當君子小心痣。

晚上一點,可能都還沒睡,是要怎麼起床呢?

匿名 提到...

珍珠圓,老闆娘,等等我,再撐一個月放寒假,我也要加入冬眠「睡晚一點」的族群!

生病頭昏腦脹不能請假的jlc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