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09, 2006

感應式信用卡

雖然有看到感應式信用卡上市的消息,事不關己也沒去注意。前陣子去收到一封信,才赫然發現中國信託把我的信用卡「自動」升級成感應式信用卡。雖然對於「自動」這件事不滿,不過心裡另外起了安全上的懷疑。或許是我不瞭解狀況,不過在網路上找了好一陣子,竟然找不到質疑感應式信用卡安全性的討論。

現行信用卡基本上都是拿出來刷,整個實體動作是持有人知道的狀況下進行。網路購物雖然不用實卡,但持有者還是知道並掌握狀況。現有的信用卡犯罪主要應該還是盜取卡主資料後製作偽卡或是竊取真卡,之後刷卡得利。基本上把卡保管好,而刷卡的廠商也作好控管就會比較安全。而我的懷疑是感應式信用卡是否有可能在卡主不知道的情況下進行交易呢?

現在的感應式信用卡在要交易時,要先把信用卡拿近感應器,到達安全距離後機器會發生聲音表示進行交易。這裡面有安全距離,也有聲音作交易提示,當然底下一定還有加密機制。不過萬一機器被破解或修改,把聲音去掉,在人群擁擠的地方貼近錢包或口袋,是否就有可能在卡主不能察覺的狀況下進行交易。原本把卡守好並找正派的廠家,這種情況下根本無所謂信任,因為完全不知道是和誰交易。

或許銀行有機制去防止這些問題吧,比如延後付款,不過我實在感覺很不舒服。

雖然使用很多科技,我其實還是相當的拒抗新科技,比如我網購時非必要不會用信用卡,要用身分憑證的網路報稅也完全不打算用。或許是因為對這些新技術無知,反正沒弄清楚前我是不願意用的。

3 則留言: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我也不曉得為什麼銀行這麼喜歡推感應卡...etc的obu這麼貴的原因也是它搞了一個感應卡(遠東銀還有台新銀的聯名卡)...
它其實是有一些問題的, 首先感應卡的電力來自讀卡機, 如果電夠強, 距離是可以拉遠的. 再來感應卡其他資料可以加密, 但卡的id是不加密的. 第三是讀卡機的原始來源只有ti跟philips再各自寫程式, 要弄一個偽機似乎不難. 最後一個, 是兩張感應卡放在一起, 就不能用了, 不信把它跟悠遊卡放在一起搭公車試試(我台新銀的新卡也是-.-)

lcat 提到...

這種強制推銷實在令人反胃,建議直接反映後剪卡!

兩張感應卡會不能用???蠻懷疑的?如果這種問題不能解決,這種技術離實用還有一段距離吧?

mph 提到...

我兩家公司的感應卡加悠遊卡貼在一起時,使用上的確會不正常,不過信用卡也會這樣嗎?悠遊卡機認不出並不表示刷卡機不行。

我應該去試看看,如果可以就把卡貼在一起放,會多一層保障。

剪卡不是第一選擇,最好舊卡能用,畢竟去好市多刷卡是蠻方便的。

可惡的是「自動」升級的通知上有以下文字:

「註:為了保障您卡片的安全性,新卡寄出後45日舊卡即不能使用,敬請見諒。」

我不見諒又如何呢?這兩天忙斃了,明天也沒空,後天再打去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