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06, 2006

外遇

有一對還算熟的夫婦,先生長期在大陸做事,太太留在台灣上班帶小孩。夫妻算是相當恩愛,前陣子卻驚傳先生在大陸已經有小孩了。廖不禁語帶威脅地禁止我去大陸上班,雖然我從來沒有這種打算。

剛好朋友間有個聚會,看著共同的朋友討論這件事情,有的痛罵男方薄情負心,有的關心女方現況,有的探討外遇原因,甚至有的好像要替男方找正當的理由。

看到別人討論發生在朋友身上的這件事,感覺很不愉快,搞不清楚這些人(包括我自己)是真正的理解並關心對方的困境,還是藉著別人的不幸來突顯自己還算幸福。我們關心朋友,但是這種情況能做些什麼呢?

我認為外人是沒有立場對男方做些什麼,我們可以指責他不應該,但是不太可能要求他做什麼。至於女方或許可以去幫她照顧小孩,找她出去散散心吧。不過這種事還是同性去做比較好,安慰變外遇的事也是有發生過的。

旅日作家劉黎兒前陣子寫了一本「大劈腿」大喊劈腿有理,還舉出了劈腿五大原則。我沒看過書的內容,但是報紙上偶而會有介紹,其中一項是「別把旁人捲進來」?我不禁懷疑,是怎麼樣的外遇可以不把旁人捲進來呢?是要像前面男主角那樣偷偷摸摸隱藏到底,不被老婆發現自然就不捲進別人(還不是穿梆了);還是跟對方說好逢場作戲;還是乾脆把自己閹了,保證不會出事。

上面引用五大原則的網頁在文末寫著:「事實上劉黎兒所要呼籲的,其實只是在這些看似不道德的人間情感裡,找到女性的自主情慾價值觀」。令我想起SARS時期的自主健康管理,反正一切只有自己心裡有底,是自己愛玩所以到處玩,還是舊愛不再所以找尋出路,或者是像段正淳一般時時刻刻都有唯一的真愛,抑或是身在異地心情苦悶要尋找慰藉,還是要尋找「自主情慾價值觀」,藉口還是真實,只有自己知道。

說道德太嚴肅了,我認為主要還是夫妻雙方的認知。講了一大堆有的沒的的藉口,但另一半也劈腿時能聽得進去那些理由嗎?如果雙方都看得開也覺得沒什麼,旁人實在沒啥好說的。不過外遇的案例那麼多,恐怕沒有幾個是這種情況吧。

廖比較認為這是社會的道德,所以旁人絕對有權利譴責;而我原本認為這是私德,私德會不會被公眾認可為社會道德,在不同的社會情況是不同的,所以非關係的外人似乎沒有立場說什麼。不過話說回來,即使是私德仍然是可以被評論指責的,我原本的想法顯然是太孤立了。

=== 本文結束 ===

4 則留言:

lcat 提到...

記得三年前一個園區朋友的經驗談:

「單身大陸赴任,百分之百出軌」 *_<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呵, 男人的家, 不是那個用道德與法律定義, 在遙遠處的房子跟人, 而是有團圓的晚餐, 以及一張溫暖的床.

htliao 提到...

對女人而言,丈夫也不單單是一台自動提款機啊!
對妳丈夫不停的出差和加班,我可以給妳一個小小的安慰.你任何時候需要訴苦我都在妳身邊.
--引用自身邊其中一個真實的勾引案例,男人用的話.

小心你的美女老婆,放在辦公室安全嗎?我小小的生活圈,己經有三個案例(含上面那個)是事業有成的男人想吃窩邊安全的(己婚的)草.但只有一個勾引者是老婆內在美的.另外二個都有(至少”看起來”)令人稱羡的婚姻,每天回到溫暖的床.

這個年代有出軌機會的不再只有男性,只是女人還在忍耐......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嗯, 以男人的分類而言, 那種想玩的, 玩完就回家了. 怕的是那種乖的, 反而會陷下去. 對女人恐怕也是, 窩邊一樣可能有豬籠草, 而且女人一旦陷下去比男人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