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14, 2006

某老師

本來是不想寫這種東西的,不過剛跟廖提到,想想以後可能會忘記有這種事,還是寫下來好了。我沒指名道姓,不過我相信這世界上這樣搞的老師絕對不只一個。不,我想即使光是在台北應該也不少吧。

幾年前研發部門的頭頭找了一個顧問來,據說是他同學。工作上沒有直接來往,只是帶了一個研究生來,有什麼需要直接找研究生。他會定期找學生來報告,大概每個月會有一次。後來比較熟了,他就鼓勵我去考他們所,在我還在遲疑時廖就買了報名表,然後半被迫半自願地就考進去當了顧問的研究生。

我並不會形容那是地獄,我不是那麼誇張的人,離開十多年後再回到學校唸書,實在是很不錯的體驗,我也很感謝有這樣的機會能夠接觸這些課程,不過與某老師的相處實在並不是什麼愉快的經驗。

我已經記不清楚整個過程和時間順序了,只能把印象深刻的幾件事寫下來
叫學生換工作
由於工作的緣故,有正職工作的研究生都會約在課後和老師進行一對一討論,老師並不忌諱討論時有旁人,所以我和另外幾位研究生會同時擠在辦公室裡等。有一次有個博士班在我之前討論,我突然聽到「我們實驗室是在做XXXX,你最好換一個和這個相關的新工作。」
叫學生替他當顧問
有一天老師要我在他辦公室挑本書看並且準備報告,我想這也是理所當然的。等到在Group meeting報告確定內容沒大問題後,才發現自己已經成為顧問講師,就像當初那些研究生一樣,到各家公司巡迴報告,不過沒有顧問費。不管是去內湖林口還是新竹,全部自己搞定也沒有交通費(其實我現在想想應該去要的,說不定拿得到)。算一算總共有七家公司,所以密集時要一天要去兩家公司報告,一週報告兩天。
接電話
反正報告的東西都是看書的,跟工作上沒關係。不過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手機會突然響起,然後陌生的聲音說:「某老師給我你的電話,要問你幾個問題。」內容當然是跟我的一點點工作經驗相關的,只好在上班時間躲到一邊耐心的應付這些事情。有的人甚至沒有報上公司或姓名就開始問問題。其實現在想想,我大可以拒絕或裝作不會,只是當初太呆了。
積極的態度
某老師是非常積極的,他的格言是沒有試怎麼會知道,凡事要主動去提才知道,面子一斤值多少錢?所以我曾看到他去和當顧問的某大公司毛遂自薦,要當該公司的獨立董事。對於這方面我非常的佩服老師,這是我稱之為自我障礙的一個難題。
競業
由於有些公司是直接競爭的同業,所以即使是無關的題目,我也覺得不適合而告知無法報告。某老師似乎覺得這樣很麻煩,於是希望我獲得公司同意不要有這種限制。於是我把所有會去的公司列出,發信給主管及總經理請求允許,結果變得更糟,本來我自行判斷時七家可以去五家,總經理指示後七家只能去兩家。

我當然是很樂意看到這種結果,不過老師顯然是不太樂意,結果下星期的一對一討論變成奇怪的洗腦會議。某老師的邏輯是這樣的,他得先說服我去這七家公司報告對公司是沒有影響的,然後我就可以和他一起去,由我說服我的直屬主管,然後我和直屬主管和他再一起去說服總經理。

於是平常20分鐘結束的討論變成一個多小時的洗腦,最後我只能說我同意他的論點,但是身為員工我不願意扮演說服的主角,我可以和他一起,但是由他來講。他雖不滿意但還是接受了。

還好事情到直屬主管那裡就結束了,「公司政策」,就是這樣。老師並沒有任何上班的經驗,似乎對企業運作和從屬關係完全沒有認知。或許也不是不知道吧,是他"Can Do"的態度驅使他試了再說吧。
加薪
某老師顯然是覺得當這種顧問很好賺,找學生去報告報告,再派個學生去打工,每個月就有三到四萬。有一次一對一討論時突然說了,要我替他向主管要求增加顧問費並延長每次合約的時間,對我來說這真是一件很好笑的事。不過剛巧我先提出自己要離職的事,所以他也很識相沒有正面要求我去談,省去了我拒絕的麻煩。有趣的是當他正要自己去提時,總經理卻以公司狀況不佳停止所有的顧問。
一般生與在職生論
可能是因為我不夠合作吧,於是某老師在一對一討論時講了一些奇怪的話。說他花相同的時間指導學生,一般生要他報告就報告,要他去各公司服務就照做,要他找資料就找資料,顧問的公司有問題打個電話就可以去服務。我這種在職生雖然有些業界經驗,可是貢獻不多,沒有一般生好用之類的。我聽了也只能一直點頭如搗蒜,其實心裡已經涼了一大截。我不是說當老師應該多麼清高,但是這也未免太現實了吧。何況我並不是沒有替他做事,有些問題他的研究生根本是不可能答得出來的。
通訊作者
畢業後和實驗室另一位研究生聊,他也深有同感,並且講了一件新的事情。由於某老師已經是教授,不再需要論文掛名來升等,於是告訴研究生第一作者不必掛他,不過通訊作者一定要用他的名字。研究生大感疑惑,後來才知道好像和獎金有關,如果上了特定期刊,學校會發獎金給通訊作者。我也不知道是真是假,不過依老師的作風來看是很可能的。

我能理解老師視研究生為資源的作法,這並沒有什麼不對。但是像我這種有正職工作的人同時也是公司的資源。或許是這樣的重疊角色產生衝突才有這些不滿吧。我不想繼續唸博士班,覺得沒必要是其一,見識到這樣的老師也是原因之一。

2006/7/30
幾個星期前某老師的研究生突然MSN我,說再也受不了了,怎麼會有這麼不要面的人.....據他說老師要他寫論文投期刊時答應,該篇論文可以作為他博士班的畢業論文,但事後又說不能算,讓他感覺受騙。更令他受不了的是,這已經是第三次了。不過這件事無法求證,相不相信自己衡量一下吧。

2006/11/18
可憐的某研究生,據已畢業某人說某老師到研究生的公司,向主管要求允許研究生到別的公司講課(幫某老師賺顧問費),結果當然是被拒絕,或許因為太厚臉皮還被羞辱。聽說後來和別人吃飯時罵三字經,說那個主管怎麼這麼不會做人。更有意思的,某老師事後叫研究生在國防役結束後馬上辭職換工作。

前陣子某老師有打電話給我,叫研究生問我問題,問完之後換他問我新工作,好像也想來沾個顧問。他大概不知道他在敝公司沒什麼好名聲,之前他打混的顧問公司也有不少人到這裡來,想來騙吃騙喝應該是沒希望的。上周接到某設計公司的求才信,說某老師推薦我。直接回絕後換人事主管打來,果然某老師現在換到這家騙錢,我想沒什麼好說的,就跟對方說我不想再和某老師有牽涉了。再聯絡吧。

6 則留言:

tu 提到...

許多事情,的確是「先做再說」,沒做怎麼知道結果如何?

只是,我覺得,能夠「成熟」地處理人與人(師生)之間的關係,或許更重要吧?

能夠當上名校的教授,應該已經是一件不甚容易的事(代表其有相當的本領)。只是,通常這類競爭的本事,並不見得能夠讓人信服。

能夠趁著還記得,把這些情事寫下來,很值得拍手鼓勵呢。啪啪啪~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哈, 我也許經歷差不多, 另一個某老師當然做法不太一樣, 可是差不多吧. 不過不談所謂對"學術工作"的觀點, 其實另一個某老師對學生也是滿好的.
不曉得過了十年, 我會不會也是另一個某老師^^

lcat 提到...

早上睡眼看成林老師,以為 Lyr 怎麼囉 :P

老師也是人,這些都是人之常情吧 >_*

tu 提到...

總是覺得,人的可貴處,就是在於「在人之常情外,追求本心」。

既然內心認為這樣不恰當,即使人之常情如此,也奮力求改變。即使無法成功,依然無怨無悔。

mph 提到...

某老師就社交或吃吃喝喝來說也是非常與人為善的。他對幾位醫生研究生可客氣的很,也沒有要他們去外頭報告過。實驗室隔一陣子就會出去吃吃喝喝,寒暑假通常也會請學生去做些野外活動。

修某老師的課時,他說期中考期末考都是50題名詞解釋。當時為了找考古題google了很久,發現某老師剛回國時不是這樣子的。由題目來看那時候可是很精實的,而由時間上來看,我猜想轉變似乎始於在業界當顧問,覺得這種錢太好賺了而改變了信仰。

並不是要指責某老師這些行為如何惡劣,就如同貓所說的「人之常情」,反正也沒殺人放火,只能說對錢很積極罷了。但是過去兩三年來見識到這些事之後,我實在不願意再和這個老師有關係(不過6月可能還是得去請謝師宴)。

印象中Lyr的另一個某老師好像也是很精彩的。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tu:
阿彌陀佛, 善哉善哉
但, 草木有本心, 何求美人折, 可是美人還是喜歡折啊
(昨天老婆抱怨我都不送花, 我說 "我送了滿園的花了啊,而且把人家生殖器官折下來送人滿奇怪的)
mph:
另一個某老師因為一直是如此, 所以也就習慣了, 就是只道不同吧. 反而是這個某老師, 因為以前對他滿崇拜的, 所以後來聽到, 也滿衝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