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06, 2006

給自己最好的禮物

上星期一送大姊去中正機場。一大早九點多的航班,離開機場時還不到九點。上星期有位在五股上班的前同事約這星期要找我聊,想想有十來個還算熟的同事在那條街上班,剛好可以順便拜訪,於是打電話約好後就直接走北一高去五股。

五股交流道的狀況不太好,早上十點多還是堵到高速公路出口處,塞車加上迷路搞到十點半再到。大家都知道這種突然叫你來聊聊其實就是問要不要去上班,反正時間還早,談完禮貌性說會考慮就好。出了門開始找別的同學同事見面閒聊,其實我最想知道的是某個同學兼同事為什麼會去某公司上班。

五股工業區實在是很冷清的地方,連個休息的地方都沒有,所以便利商店因應而提供了許多機能,比如提供廁所,店外有很多桌椅供人用餐等等。幾個人聊了一陣子,我也得到要的答案,同學突然問我休息這一陣子有怎麼感覺。現在想起來這是理所當然的問題,不過當時沒預期到,只是想了一下說:「我覺得休息這一年是我給自己最好的禮物。」

我到現在還是這麼認為。雖然很多事半途而廢,家裡並沒有保持整齊乾淨,學電視冠軍的書架整頓計畫也是起了頭就做不下去,說想學日文連起頭都沒有。但是把論文寫完然後畢業了,讀(聽)了許多許多的書和文章,定期的去運動,在工作上也儘量能有點小小的貢獻。有更多的時間和家人相處,和廖一起吃晚飯的次數也變多了。雖然現在的收入減少了,但卻不會比原本更憂慮金錢而吝於使用(我得承認長久以來的小氣還是很難擺脫的)。

假期很快就要過去,預計八月就要開始上班,而我卻還在徬徨不知道該做些什麼,甚至懷疑自己在半年多的閒散之後,還有沒有能力工作。儘管如此,我還是認為這一年是很棒的,讓自己煞車暫停,原本覺得接觸許多其他方面的東西是很重要的收獲,我也的確因而學到很多。或許並沒有因此增長什麼智慧,不過現在覺得那些並不是很重要的。我現在真的覺得,能在家人的支持下這樣渡過一年,而且能不太擔心找不到工作,實在是給自己最好最奢侈的禮物。

=== 本文結束 ===

6 則留言:

tu 提到...

這些日子來,才發覺雖然自己雖或許不是那麼情願,但卻也都是依照社會約定俗成的路在走 -- 升學、畢業、結婚、工作。

然後,因故離開工作崗位,才突然發現自己已經年近四十了。這些年來,難得能夠給自己一段長長的時間,問問自己的內心,到底想要的是什麼。

休假,讓自己有機會多與家人相處、有心情感受悠閒、有時間閱讀、有角度欣賞人生。

雖然薪水少了許多,但我也認為,能夠讓自己在還健康、還跑得動的年紀,好好地休息個半年一年,真的是「給自己最好的禮物」。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你的順序是
升學、結婚、畢業、工作

匿名 提到...

哈哈哈, 阿尼好眼力!

匿名 提到...

小弟是升學、結婚、休學、工作、休業/復學、畢業、工作 .....

休業那一段共計兩年半,差不多吃光老本,現在也還沒能擺脫月光族的身份。不過,這當然是值得的。

的確要感謝家人的支持。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呵, 那我是 升學、工作、畢業、換工作、結婚(因為畢業前的工作跟mph很像, 只是我有拿到$$就是了)
不過最後還是沈淪在工作裡, 為五斗米折腰.

Toyogray 提到...

我將來可能的順序是 工作 結婚 升學-->休業 畢業 繼續工作

To MPH
我是你在汐止上班的學弟,好久不見,你身體還好吧。祝你新工作順利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