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07, 2006

標準差

有個朋友這學期由台大電信所畢業,想要我陪他去補些畢業照。反正我固定要去學校游泳,所以約了昨天去拍。天不從人願,在往拍照景點(本校正門口)的路上突然飄起雨來,朋友大概是不想讓租來的學士服淋濕吧,於是兩人去小福坐坐。他的題目比較像社會科學而非工科領域,我並沒有看到實際的內容,大概是探討通信門號的政策之類的。雨愈來愈大,最後朋友終於放棄,道別後我就回實驗室看看,順便問問謝師宴的事。

實驗室人很多,原來今年有六個一般生的碩士要畢業,而且全部排在今天下午口試(6/7)。好奇之下就逐一問問他們的題目,本來只是隨便聊聊,結果其中一位多問了幾個問題,突然看到奇怪的數字。兩張照片一張很乾淨,另一張雜訊很大,但是簡報上寫的兩張圖的雜訊量(用標準差表示)都是40左右(8-bit)。這裡提供一些參考數字,以前做相機時好的標準大約是3-5,最差的大約是十幾,不過超過10已經是在視覺上無法接受的。我質疑這些數字的合理性,對方表示是用Photoshop算的(都是Photoshop的錯?),於是我請他實地演練一遍,結果發現他並不是選取某個均勻同色區域,而是直接選擇整張圖來計算!整張圖有亮有暗,所以算出的標準差並不是雜訊,而是代表整張圖的明暗對比分佈狀況。對方還一付恍然大悟的樣子。

這種錯誤!在論文口試前一天!被局外人發現!還台大的資工所!OMG!
看起來在這種情況下態度還是重於一切。
=== 本文結束 ===

6 則留言:

tu 提到...

阿尼不是說過嗎?台大資訊工人系,有什麼好期待的呢?

只是,雖然這樣說,還是對台灣最高學府的教學(學術?)品質,感到相當失落...

mph 提到...

親身體驗的感覺完全不一樣啊,工人至少能會做工。
上課或做專題時遇到的素質和表現都很不錯啊。這些人那裡不聰明了,上行下效罷了。

lcat 提到...

工作這些年,說實在的,對工作已經喪失熱情,相信類似這位學生的狀況,應該會發生在我工作的情形上吧? >_*

htliao 提到...

這真的是態度的問題啦,因為即使是我這麼多年沒有再碰過什麼叫標準差.也不懂什麼影像的東東,但是,用屁股想也知道.二張差別這麼大的圖不可能分析出現是幾乎一樣的數字啊?!一定就是有什麼地方出錯了,即使你臉皮厚到敢用這樣的資料去闖關口試.怎麼會對得起自己的好奇心呢?那論文的內容又怎麼寫的下去呢?
貓可以計劃一下休息再出發.不然就是在FULLTIME以外找個PARTTIME來做(當然是不同的工作的)也有轉換心情的效果啦.

tu 提到...

能夠休息,當然最好。但身在職場的人,通常很難「休息」的。

考慮辭去工作?在這個年頭,應該會擔心下一份工作(薪水)吧...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就是"懶"再加上"反正都要給我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