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24, 2006

雜記

早晨六點醒來,身體疲勞眼睛澀,卻怎麼樣也睡不著。

電腦不適合做為與自己對談的工具。明明是為了要寫東西才起來,但是坐到電腦前面,不自覺地就開始整理起資料來了。下載逛網站,真是一種消耗自己生命的好方法。而打字,尤其是用倉頡這種拆字型的方式,對思路或多或少有些影響。有趣的是,當閉上眼睛不管自己打的字是否完全正確,的確可以減少拆倉頡對思路的妨礙。

我最憂慮的是什麼呢?在床上翻來覆去,擔心的就是「健康」二字:我的健康,廖的健康,家人朋友的健康。我並不在意是否能活的佷長,比較在意是否能好好的活,我不希望躺在病床上受人照顧。這似乎反映了自己怕拖累人,害怕依賴人。

為了準備出遊,前陣子都在找資料,但這陣子卻沈迷於瑪利歐和踩地雷之中,不禁開始厭惡自己了。尤其是踩地雷,簡直變成像強迫症般不可控制的病態了。有時甚至懷疑腦袋裡是否被設定了踩地雷開關,打開了就關不掉,難怪之前曾經把電腦裡的踩地雷殺掉,但是因為灰鴿子事件,重裝系統時又裝回來了。當然這都是藉口。其實都是自己的選擇,即使開始功能表中沒有「踩地雷」這一項,但是執行winmine的還是我自己。重裝時灌了踩地雷或是開關什麼的都只是種藉口罷了。

說到藉口,前陣子讀的書裡講到否定的問題,而藉口也是某種型式的否定。我很在意自己是否靠著各種藉口逃避真實。關於否定,我也能慢慢體會或是能接受所謂森羅萬象,即使互相衝突卻能夠同時並存,而物質世界並不是唯一的存在。

前陣子在整理東西,重讀以前印的文章「生命之囚」,雖然相同的道理看過也想過多遍,裡面所敘述的囚牢依舊令我震動。幾年前拜訪姑姑,聽她談到姑丈患病開刀的事情,那種把自己完全交給上帝的虔誠讓我十分驚嘆。對天主教徙或基督教徒來說,這個全知全能的神或許正是面對未知命運時的重大依靠。我由幼稚園到小學前三年唸的一直是基督教學校,後來卻選擇當個不太虔誠的佛教徒,大姊的影響是有的,但是細想起來,最主要的原因恐怕還是自己對依賴他人的恐懼。相同的恐懼讓我擔憂健康,讓我擔心金錢,相同的恐懼也讓我選擇我的宗教。雖然好像有點高調,但是我認為面對這些是我必須不斷學習的課題。

12 則留言:

tu 提到...

看來,快要到四十的年紀,沒有「忙碌的正職工作」,我和 MPH 似乎有著類似的人生思路?

心緒雜亂,害怕依賴別人,也擔心被別人依賴(怕自己承受不起那樣的依賴)。這些話說都說得好。對「自己」的瞭解,似乎總是霧裡看花,瞎子摸象,更何況人生的複雜奧妙?

近來看基本的佛學介紹,「佛就是覺」,佛家講求的是自心、自覺。人人心有佛性,只是修為各自不同。

承認了世界並不像課本所說的那樣一致,接受了森羅萬象的可能,應該也是自覺到某些角度上「相」的變化無常吧。

對我而言,更有意思的是,看到書上說,佛家相信「唯識所現」(你相信什麼,就會看到什麼?)。就是因為沒有足夠的智慧(識不足),所以會有無名的苦惱。

只是,雖然道理上可以接受,但實際面上卻像阿尼說的:「就是做不到」。或許,也是因為這樣,才需要修練、才需要透過實踐來體驗人生。

珍珠圓 提到...

老闆、老闆娘:
好久不見~~~
我是袁XX啦,人稱珍珠圓是也
從貓那裡得知這個blog,原來古代的好友都躲在這個circle裡
為什麼突然變文藝青年/女青年呢?

mph 提到...

寫得有點嚴肅了,不用當真。

珍珠圓好久不見。
現在流行嘛,反正閒著也是閒著,你沒看最多嘴的人多是無業遊民。不過我們可一點都沒想當文藝中年,實在是閒下來就開始胡思亂想。

tu 提到...

珍珠圓:是真的很久沒有聯絡囉。近來可好?

匿名 提到...

對啊
看到大家都還元氣地混在一起
很羨慕呢
青春雖遠了
但感情還在
我只偶爾和貓MSN,社團的夥伴,都沒跟上
應該約了約出來聊聊的
呵呵,玩玩各位的小孩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袁xx? 是袁世凱嗎??
開玩笑的, 以前應該只有一個學妹姓袁, 應該沒記錯吧^^
-----
上個星期六幫張大帥的研究生口試, 試後剛好潘醫師在(請見我的"慧根"一文), 一群住在家裡叫的野獸請他把脈, 結果哲駒的頭腦最好, 但我的身體最好^^

htliao 提到...

講到哲駒,MPH的上手臂(還是肩?)一直在痛,我叫他去問問哲駒看那個醫生好?他一直拖拖拖...... 再下去若要回去蹲辦公室,又不方便了吧,真是的...
阿尼方便有遇到,幫MPH問問好了?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50肩?有受過傷嗎?如果沒有,應該直接找他就好了。下星期五(7/7)他肯定會全天待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廳二樓HL7年會會場(徐州路2號)

匿名 提到...

阿尼學長
要不要向遲到的珍珠圓說明一下
好端端地幹嘛變成一天到晚被掛掉的阿尼?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阿尼是南方公園裡那個口齒不清, 可憐沒人愛, 被人以掛掉他為樂的窮小孩. 因為跟我很像, 所以就有情感的投射吧^^
----
看到旁邊蜥蜴的留言, 好像忘了他了, 不過佛家也講"循業所見", 我們看到的, 其實受到我們自己的限制

mph 提到...

啊我們7/7肯定全天不在台北,只好再找時間吧。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還是mph也要去看那個中醫師, 地點就在昺揚附近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