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31, 2007

兒子沒有說話

廖喜歡袁瓊瓊的小說,我倒是沒什麼特別的印象。加班後趕在12點前到家,盥洗後閒坐時廖叫我看一篇文章,標題是「兒子沒有說話」。

我一直相信,沒有誰是誰的所有物。這個有沒有小孩沒有關係,只是看到人被當作附屬物品會很不舒服。或許文章最後那幾句話值得父母(或是任何人)好好想想。

我還蠻同意中間談玩線上遊戲露出本質的說法,由這一點來看我似乎有點天真。我認為會不會做某些事,外在環境的吸引或嚇阻固然重要,但是良心(或是無良心)卻是最關鍵的。

曾經有一次有人提到要搬家,原本養的狗不能再養下去,討論過程中我提到真沒辦法也只能處置掉,話剛出口就很後悔,我怎麼能這麼殘忍作出這種建議呢?

人活著就不斷在餵養自己的心,有人為了讓心舒坦做好事,那麼是不是有些人做壞事就會心滿意足呢?
=== end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