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07, 2007

丟臉的眾新聞台

本來快睡著了,突然就被搖醒,衣服套一套就準備衝出門去。在門口待了一會看沒動靜就進來了,後來還有一點點餘震,不過好像沒事了。

廖打開電視想看看新聞,我則是連上氣象局網站查看。廖轉遍了所有新聞台都看不到消息,連個跑馬燈都沒有,忽然間看到她轉NHK台,我才在說不可能時,就看到有人播報宇那國島地震三級的新聞。當場覺得這些新聞台真是遜弊了。

兩點十五分終於看到民視打出字幕,廖吐出一句「有字幕算是及格了」。
=== end ===

5 則留言:

htliao 提到...

宇那國島--與那國島,好吧,這是我沒說清楚

遜弊--遜斃

匿名 提到...

那是因為,半夜的新聞台除了值班人員外,幾乎沒有記者在。半夜的新聞也多半是重播,這樣要求記者24小時服務,是怎樣?

mph 提到...

誰不知道半夜都是重播的新聞?我沒有需要也無權要記者24小時服務,這全部都是媒體經營者的事。

說原因可以講很多,結果卻還是如此。當NHK的播報(還不是跑馬燈)可以在五到十分鐘內上場,而我們的新聞台們遲遲看不到新聞,還是只能說「遜斃」。

Pearl 提到...

重點是
人家給多少錢、我們給多少錢?
人家給多少尊重、我們給多少尊重?
如果電視台省不得花錢讓記者加夜班,那新聞落後也是沒辦法的事。
這次好歹也是半夜的事。先前美國大橋斷裂,大白天的事,CNN都已經是頭條在播了,我們連跑馬燈都沒有。
這是一個病態的媒體環境,只追八卦、政治、口水、內褲。

htliao 提到...

所以
電視台主事者,動不動就出動SNG車,報個實在沒有偉大到那種程度的新聞,比如,某金控掌櫃官司纏身時,樓下就是一整排SNG車.等一整天也沒有一條新聞,我想,這已經是個變態的環境了.
值班的人恐怕也是管機器的而不是新聞的相關人員.

氣象是二十四小時的,所以氣象局的公務員要值班,現在氣象局的更新速度是很快的.當晚除了民視有打字卡,BBS上的網友回報原住民台也在沒多久打上了字卡.有字卡就夠了,如果能把氣象局的公告整篇插上去更好(有圖什麼的),不過這就要有點功夫了,得有編輯的人在,半夜也就算了,所以我才說有字卡就好了,
如果地震是在白天有人在的時候,通常會有插播,不過,各台的表現高下可以立見,在多快的時間可以做成一則精要的插播新聞,報告各地的級數,震央,時間長短等內容,手腳更快的就會有那張台灣地圖,也有某台都報完上述內容了,另一台還在主播口頭描述:"剛才發生有感地震,稍後我們為你做詳細的報導."後面的支援沒有上來,主播也只能自己掰.

其實除了看主播美不美的人以外,大概朋友和網友間大家對只有哪幾台的新聞可以看都有個差不多一致的共識在,只是,我們不看的那幾台,只要他們的廣告部門夠行,賣的掉廣告,他們就活的下去,我們不看也無所謂,更何況或有海畔之夫會看.這裡就不提收視率調查了,不然會寫不完.

雖然現在一整天都有新聞可以看,但我卻懷念,當年只有三台,只有午間,晚間跟收播(有沒有收播?還是我記錯了)新聞的年代,當年的新聞或許不自由,至少我還有十多分鐘的國際大事新聞可以看.

一個新聞或者新聞專題節目的成功,不是只有一個人,而是一群人的力量結合,所以,沒了那群背後工作人員的某名女主播,也不過就是個昨日黃花的不知所云花瓶;新聞也不會"只"是衝到第一線去拍攝回來的畫面就足以成就.然而現在那幾乎已是所有......

---BY 不是從業人員,沒有專業知識,只是個收看的觀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