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28, 2008

如蜉蝣般的店鋪生態

記得是張系國在某本隨筆寫到的:台北的店鋪生命週期像蜉蝣,久久沒經過,店就變了(當然是指關了又開新店),在歌舞昇平的時候就會如此,更何況是現在這個時候。

家在飲食戰區,看著店來來去去,本也習慣了,但最近有兩家店讓老闆和我硬是討論了一陣子。兩家都剛好在家旁邊而已。一家是燒烤店,走的是高價燒烤路線,店很小(所以我家也很小,一樣的格局)只有12個座位,圍著吧台坐。500,900,1500,2500的套餐,忘了他們何時開幕的,只記得是夏天,網路上查的到最早的日子大約是7月中。

我們倆一直懷疑生意會好嗎?一開始真的沒有客人,只有看上去是朋友的客人來光顧,然後突然人變多了,我們還想:”啊,做起來了嘛!”後來才知道原來他和某美食網合作900元套餐買一送一,難怪天天客滿。看著人家的食記,假如真的是那樣的東西,價雖高倒也還稱的上物有所值。老闆還在想:不然明年找個紀念日來吃他嗎?我說可以考慮啦,如果沒有其他更吸引人的方案的話。

結果大約是上上週,我去倒垃圾,五點的傍晚時分,正是那些店家在打掃準備開門的時間,那間店居然沒有動靜,我還呆了一下,耶?打工妹妹偷懶嗎?隔兩天上日文回家特別注意了一下,沒開!!不會吧?再觀察幾天,好像真的耶,跟老闆講,他也注意起來,然後有一天發現,連搬進去的MENU架上的MENU也拿走了,想來是掛了。

算算,四五個月左右吧,比起我待會要說的那家店,算長壽的了。

第二家不是餐廳,而是賣茶葉的,其實這很吊詭,在我們這條街上賣茶葉?很難想像。因為在附近晃來晃去會買茶葉的大概是日本觀光客,但他們會買的是名牌而不是看起來土土的”高山茶”,果不其然,不到兩個月就倒了,換了一家高級水果行,金門有產水果嗎?好吧,大概只是名字。現在還在蜜月期,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不是常有人開玩笑,要活的夠久才能得諾貝爾獎。我想,一家餐廳要活的下來有時也要撐的夠久,不然人家連聽都還沒聽說就掛啦。不要妄想頭幾個月就能打平或者賺錢啊,那是命很好的店才有的。

另外,剛剛去倒垃圾(八點半的)居然沒什麼人出來倒垃圾!一向這趟車是我很討厭的,因為人很多,有些九點半就收的店會倒這趟,還有酒店剛開門所以也是這趟車,熱鬧的很,經常是車還沒來就人聲頂沸,一堆酒瓶叮叮噹噹的。結果今天我聽到鈴聲立刻就下去了喲,居然已經清的乾乾淨淨了。是因為今天比較冷所以沒什麼人嗎?還是已經沒什麼垃圾需要倒了?再觀察看看吧。
=== end ===

11 則留言:

Pearl 提到...

老闆與阿尼前老闆、貓與杜:
總之任何高手,請告訴我
如果想換新電腦,在資訊月的此時,要買啥?

需求:
輕、文書處理、基本上網功能、如果有輕的內建光碟也不錯。
對了,還要便宜、耐摔。

mph 提到...

問錯人了,因為這答案我也想知道耶。
把你的規格寫下來,資訊展巡一輪應該可以買到便宜貨吧。

htliao 提到...

以下為不負責任的非解答

如果可以不管價錢,我愛VAIO

輕便宜? 那EEEPC? 但那打字太痛苦了,如果可以外加一個可捲式的軟鍵盤,那打字就不會太辛苦.

輕、便宜、耐摔 這三個條件加起來我唯一想到的是NDS,真耐摔耶,有人把NDS從二樓高的地方摔到田邊乾溝裡,沒事,有人在趕地鐵時NDS從口袋掉出來從樓梯上摔下去,沒事.

tu 提到...

我覺得要進行文書處理,鍵盤就不能太小。因此,自己才會一直用 12" 的筆電。

珍珠圓主要是用來上網和文書處理,10" 的小筆電應該就夠用了吧。但不知有沒有「鍵盤是標準大小」的 10" 的小筆電...

匿名 提到...

10吋好像太小。
先前買一台華碩的小電腦,圖的是每天帶來帶去不會帶出五十肩,沒想到鍵盤小、螢幕小,在趕翻譯時根本會出人命。

很少用。
倒是去非洲剛果時,帶去存照片,又因其中灌滿mp3,一人待在飯店房間時聽歌驅非洲鬼。

想去資訊展,但人山人海,米勒展時的人群恐慌症經驗太可怕,怎樣辦?
此時的光華商場也同步打折嗎?

mph 提到...

印象中為了搶人氣,各大電腦商場都會同步打折。

NB只是為了在外頭便利,到定點後(家或辦公室)還是外接上螢幕和鍵盤滑鼠吧,基本上螢幕超過12吋的貨色不是太貴就是太重,都不適合攜帶。

珍珠圓NB裡裝的什麼MP3,非洲鬼竟然聽得懂!?

tu 提到...

我都把滑鼠都是綁在筆電套子上,幾乎不會用到觸控版...

我在家或者上班都用 12" 寬螢幕筆電,它幾年前就取代桌上型 PC 的角色了。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唔, 現在才看到被點名, 因為用igoogle的小工具在monitor, 沒有新post就不會進來
如果外出要工作, 就要至少12"輕薄型的吧, 我的eeepc是第一代, 只有7吋螢幕, 還是不方便, 下次有機會弄台10吋的試試作比較

中年物理治療師 提到...

插花一下

珍珠圓妳考量一下妳可憐的手,不要用不標準的鍵盤來害自己吧

8.9"以下的不用考慮吧.10"的除了eeePC 1000H系列的外鍵盤都還好.不過如果真要當工作機,要有保固還是老闆娘說的VAIO,如果不在意水貨可以選Panasonic CF-R8

http://www.pdagod.tw/index.php?cPath=22_63&osCsid=a668773941f06601671f996dd4d623cb

可以承受100KG壓,而且含光碟重1.2KG

最後,在家還是要接LCD,mouse,keyboard呀,不然手真的會跟妳抗議呢

匿名 提到...

覺得接一大堆有的沒有的很麻煩,一直以來,都是陽春的機身,連mouse都沒接,就直接用電腦上的pad。(珍珠圓)

mph 提到...

珍珠圓可是專業的譯者,傢私怎麼可以這麼不專業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