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01, 2009

山崎河豚料理全餐

開春第一天, 中午因為某人在整理物品,就隨便吃了一下. 晚上我說還是隨便吃一下吧,太冷了真懶的出門. 可惜他不從, 硬說自己需要出門走走, 一定要出去吃. 好吧,出去吃就出去吃, 只是不知道有哪些店開門哩.一下樓, 好的很, 幾乎都有開嘛, 拉麵也有,三幸苑也有,那家換手的烤肉也有,那要吃什麼好呢? 我中意烤肉,可惜滿座. 他說那三幸苑? 不要啦, 才剛吃過. 那吃拉麵好了?! 好啊, 往拉麵走去,到門口,他又後悔了:"我想去後面看看" "喔~~好啊, 要吃萬媽媽嗎?"(萬媽媽是一家新開的麵店,有超讚的辣油,害我最近吃了好幾次他家的魯味) 他說"嗯,去後面看看嘛."走到後面, 好極了, 萬媽媽有開,海鮮店也有開,"那你要吃那一家啊?" 這時他才吐實:"其實我想的都不是這些耶"然後臉轉向某店......

好啦, 所以他跟本是想吃山崎嘛,那就山崎吧,出錢的是老大,而且也難得有時間可以一吃.

進去看了菜單, 乖乖,河豚全餐比網路上記得的價格高(第一個數字變了!), 不過難得嘛, 還是點了一人份.(老闆說就當是替張老師試吃嘛, 所以張老師贊助五百元好了,哈哈) 然後河豚鰭酒一定要的嘛,另外再點一份特上壽司. 一合熱清酒.

先上來的是一份河豚生魚片:薄薄的透明魚肉捲上細蔥紅蘿蔔泥蔥末,沾上擠了生橘汁的醬油. 超有彈性的口感,非常特別, 這是我們倆一致同意非吃不可的一道.其中還有魚皮(應該是吧)透明的細條,脆脆的口感,也是非常的讚.

第二道是炸河豚,香酥的口感沾上胡椒鹽或檸檬汁,一樣是極富彈性的口感.

接著是一道烤河豚,類似像西京燒的醬汁,但要稍薄而帶有微辣. 其多汁而有彈性的口感,意外的和比目魚有點點類似.

接著豪華的大戲上場了,河豚鍋,根據漫畫裡說的是:高雅纖細又純淨的味道......, 好極了, 高雅纖細又純淨是嘛?! 我和老闆有個深切的體悟就是:日本人跟你說高雅纖細又純淨,常常就是沒味道!果然, 高雅纖細又純淨的河豚鍋吃的還是河豚肉的口感,魚肉是有微微的甜美,不過, 湯汁"高雅纖細又純淨"!! 最後還有一道雜炊(也是拿湯汁去煮粥),這大概是加了蛋汁下去調味, 倒是意外的有味道.

忘了說魚鰭酒, 這個讚,烤魚鰭的香味四溢,酒味因為有點了火下去燒了一下,所以並不濃,是我認為第二讚的.(老闆一定要說:你這小酒鬼).

所以開春第一天就把第一季的預算給吃光了, 喝了一合清酒,一杯魚鰭酒又續杯(雖是二人合喝,但我大概佔有三之二), 現在搖搖晃晃的我,被老闆指定要寫心得, 喂喂, 這不是你吵著要吃的嗎? 真是的!寫就寫吧.

後記:席間,我突然有所心得的跟老闆說: 這河豚不是一受到驚嚇就脹的大大的嗎? 那他的肉一定超有彈性的嘛, 難怪是這種口感. 張老師吃時記得這個,就會有所領悟啦!

又記:日文河豚(ふぐFUGU)、和福(ふくFUKU)音極相近, 之前在大阪拍到的
七福神證實日本人自己也會玩這個梗,所以,開年第一天, 吃個福氣也是個好兆頭囉.
=== end ===

5 則留言:

htliao 提到...

http://blog.xuite.net/docjzs/blog/12232290 看人家2005 吃的食記,就要3000了, 所以是第2個數字變了啦, 不是第1個.

jlchang 提到...

感謝閒伉儷幫我試吃,這下子我到京都是非得去嚐嚐河豚火鍋不可啦!可是,我不敢吃生的,這件事很困擾,該怎麼辦?最好我同學敢吃,不然就虧大了。難道我可以跟店家說,不吃刺身,全部下鍋煮湯嗎?大概會被踢出門吧!

htliao 提到...

很多人不吃生的是因為軟軟的口感很可怕, 可是他不會軟軟的喔,而且又片的很薄.所以不會軟趴趴的. 真的,你不要一直想他是生的就好了.

不然你就單點鍋來吃好了,生魚片就A 你同學的一片來試試好了.

Toyogray 提到...

看完之後,覺得老闆真是有愛心啊:
一是愛老婆,二是愛吃。
每次看老闆娘的食記,肚子就會餓起來.....

mph 提到...

身為男子漢就是要愛老婆,那好像是某人說的話。

不過我不是男子漢,只是貪吃而已,而且是一邊怕死一邊貪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