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11, 2009

伊阪幸太郎之太好看了

我(一直以為,而且其實也不算錯)我看的第一本伊阪幸太郎是《死神的精確度》。因為在公車上看了預告,蠻好奇他的設定,於是就買了書。果然還算好看。哭點很低的我,最後還落淚了(而且昨天看第二次,又一樣忍不住地哭了)。

於是當然上網去找一下大家對作者的評語,感覺好像還不壞。接著又在雜誌《達文西》的封底廣告看到作者的另一部小說《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也改拍成電影。作品可以接連改拍,顯然是受歡迎的作者,再看看書後頭的其他作品介紹,於是又抱回了《蚱蜢》,《重力小丑》和《孩子們》,為什麼沒全抱呢? 嗯, 因為在特價書裡找不到。至於其他的幾本《沙漠》,《Lush Life》,《奧杜邦的祈禱》和《家鴨與野鴨的投幣式置物櫃》則在元旦假期補齊了。

看完之後我對MPH說,嗯,不太像一般的推理小說耶,蠻好看的。結果被吐糟:他本來就不是推理小說啊。呃呃呃,好嘛, 可是他是跟一堆推理小說擺在一起啊。而且最棒的一件事是:書看多了,難免會有似曾相識的故事情節,我目前看到的八本還沒有讓我看完後覺得”啊,這故事有點老套”的情形發生,真是太好了。(難道是我書看太少?!)他的寫作模式和人物設定倒是有一個模式,總是有一個會碎碎唸的角色,總是有一些不太合理的人物和情節,但所謂的合不合理,也不過是容不容易碰到的機率問題吧。除了會說話還會預言的稻草人大概至今真的沒有聽聞過外,超能力的真假總是還有一部份的人會相信吧。而角色的”不合理”堅持也只不過是因為我們或周遭沒有人如此堅持而已罷。

書的內容簡介在網上可以古狗到寫的比我還好的, 我就不提了。來個(我覺得的)好看度排行好了:
1......... 好難喔! 我幹嘛自找麻煩啊

總之,
《沙漠》:比較輕鬆,雖然還是有令人遺憾的事發生,但至少沒有重要角色死掉。
《Lush Life》:很讚很讚,好幾個故事線同時展開,讓你眼花撩亂。
《奧杜邦的祈禱》:幾乎可以算是幻想故事的設定,讓你緊張到最後一刻。本書是作者的出道作品。

或許是因為剛看過記憶猶新,不過這三本真的值得一看。

回到本文之首,原來我與伊阪的第一次接觸是在電影 ”天才搶匪盜轉地球(陽気なギャングが地球を回す)”去年沒事幹又裝了某盒軟體,上頭有個日影的分享盒,因為都是大牌的關係,我看了這部電影。感覺是很無厘頭的,有點老套的情節,但我居然不討厭,還覺得不算難看。當時也沒細究,最近不小心看到才知道,原來他也是伊阪的作品改拍的,這麼一來再回想,才恍然大悟那些讓我覺得不難看的因素在哪裡,原來就是那些伊阪喜歡玩的設定啊。原來,伊阪也可以把老套的故事處理的有另一番趣味啊。
=== end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