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11, 2009

是詐騙嗎?

中午出去吃了個飯回來,放著外頭大好(還是該說好大)的太陽,在家滾來滾去不肯出門.到五點終於甘願了,出門去泡水游泳.

泳池附近路口有個加油站,等個紅綠燈變換後,悠悠哉哉的走過去.

"請問!" 嗯? 在叫我們嗎? 回頭, 加油站旁的人行道上,一個年輕男子跨坐在一輛有點舊的紅色機車上. 我想大概是要問路吧? " 嗯?" 丟了個什麼事的表情過去.

"可以借我50元加油嗎?"

我心想 :50 元? 以前聽同事講機車加一次油不是通常也只加50,100的就可以跑個幾天了嗎? 雖然我不騎車,但是我看過很多笨版的笑話,還有人因為忘了帶錢包加個5元10元的(當然這是不得已的變通啦) 可是...50元? 你如果是忘了帶錢包又那麼不幸沒油了,要加個油騎回家,需要開口要50元?

就在我念頭翻轉的時候,我做了一個請三思的表情給老公,然後我掏了掏口袋,說:" 沒錢耶! "

沒想到老公掏著口袋,撈出了三個十元,一個五元和幾個一元,說:"我也沒有五十耶,只有這些可以嗎?" 然後伸手要把那堆銅板給那男子.

我大驚,伸手去攔下那堆銅板. 那男子本已期待的臉換上有點訝異,但也沒有什麼特別的失望的表情.換句話說,其實我也看不出他有陷入困境的感覺.

我接過銅板看了一下老公, 他向我解釋,"我口袋只有這些零錢. 就這些給他吧?不到五十元."

我想了一下,轉身把手伸向男子, 他伸手要接, 我開口問: "你要加油? "

"對啊?"

"你要騎到哪裡?"

"我要加油啊,"可以給我50元嗎?" 他微笑著說.

"你要騎到哪裡?"

他收起笑容.

"你要騎到哪裡啊? 要50元加油?"

他雙手搖了搖,點個頭,示意:算了.

我點點頭,手收回來, 轉身就走. 老公還一臉莫名其妙.我把前面心裡的念頭講給他聽, 他晃然大悟地說:"詐騙?"

"也許,我也不確定.但如果他有急用,沒帶錢要加個油回家,不用加到50吧? 我問他要騎到哪他又不說,要騎到台北縣,10元也夠了吧?! 加50元可以騎到哪去啊? " 我最後一句是就事論事的問句,不是不滿的口氣.

老公開始算,機車一公里要多少成本. 我輕輕的說:" 就算你是桃園騎過來,沒錢又沒油,我問你, 你也可以說啊. 總之很怪就是了, 就像有人專門在台北火車站問人說可不可以借他一千元讓他坐車回家. 就有人真的借他了,事後才發現被騙. 遇到這種事應該叫他去警察局動用急難救助金...... 啊!! 剛怎麼忘了這麼告訴他.... 算了, 懶的回頭了"

是詐騙嗎? 希望是吧,不然就有一個可憐的小孩被我們拒絕了.
=== end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