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24, 2005

覺悟後再迷惘,迷惘後再覺悟

熟人都知道我愛看漫畫,不只當消遣也把它當文學作品看,文藝動作懸疑熱血玄幻歷史,不管種類來者不拒,大概只有意職型態太強或太扯(如沈默艦隊、足球小將翼)的沒興趣。

一休和尚的卡通很有名,很多小朋友都看過,不過我很討厭卡通上的一休,看起來根本就是另一部卡通北海小英雄裡小威的翻版。日本漫畫家阪口尚(應為[土反]但打不出來)在「一休和尚」傳記漫畫裡,把一休描繪成在艱苦窮困一生中追求真理的凡人,我對一休和尚談不上了解或尊敬,但對我來說這本書描繪的主角更接近真人,而且比卡通更吸引我。東立出的書,可惜已經絕版。

其實我也忘了是不是看這書時體會到的,可是現在藏書被我弄得一團亂,一時間也找不出來參考,就假設是吧。記得裡頭一休中間有開悟,但是後來卻又面臨更大的困惑,不斷的往來於覺悟和迷惘之間。

在過去的生活中偶有霍然開朗的時候,由於某些事物突然覺得自己開悟,明白了人生的道理或生命的意義之類。不過不久一定會由雲霄跌落,發現自己不過是個蠢到不行的笨蛋罷了。事後再回頭看看,覺悟是真的,我真的體會了更多的道理;可是迷惘也是真的,即使瞭解更多也還是個笨蛋,還是有更多的道理要去體會。因此我相信我的生命也和阪口尚書中的一休一樣,不斷在迷惘和覺悟間循環。其實這聽起來有點恐怖,表示我在掛掉之前,得不斷的尋找新的覺悟並且面對隨之而來新的迷惑,不過人生不是就是這樣嗎?

對於勉強算個佛教徒的人來說,這好像是說自己不可能成佛,不過我倒是從來沒有幻想過我這樣的人能成佛,至少在這幾輩子是沒什麼可能的。

之前寫過我相信或不相信某些事,其實就是在說這個。對於很久沒有運用文字的我來說實在不容易完整表達這種感覺,但是我現在是這樣子相信的。

2 則留言:

tu 提到...

「覺悟後再迷惘,迷惘後再覺悟」,說得真貼切。就是這種感覺啊~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303以前有這套, 不曉得還在不在
我常說的 從有漏地來, 到有漏地去就是從這裡來的
一休原來說的是"從有漏地來, 到漏地去", 可是沒有在修行的我, 是走不到那兒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