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11, 2005

You've got to find what you love

幾個星期前KT轉了一個連結來,內容是說Apple的老闆Steve Jobs去史丹福的畢業典禮演講,我看了頗為所動。

'You've got to find what you love,' Jobs says
此處有中譯

稍為知道Apple歷史的人應該都知道Steve Jobs並不是什麼善人。前陣子才在Costco翻看新近出的一本「i狂人賈伯斯」,稍稍複習了那段歷史。

不過這些並不影響我對那段演講的感覺,我特別喜歡第一段有關connecting the dots的故事。或許心底希望藉著這個故事,告訴自己過去十多年所做的不是白功,未來要走的路也不會走向虛空。

邏輯對於怎麼生活這種事是很無力的,因為命題決定了一切。高中同學Bob的出發點常是灰暗的,結果不管怎麼討論,總是沒有一個出口。而我在工作和生活之間,逐漸決定了自己要去相信或不相信某些事情,我想那就是我的人生觀吧。

1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相信或不相信什麼事情呢?

mph 提到...

想不到你有在看這個。
相信什麼?比如說防人之心不可無之類的啊...
沒有啦,現在相信要誠實面對自己。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他是我以前的偶像, 在我們都是大學生的時代. 沒買MAC只是因為當時叫張振東載我去代理商買MAC, 結果代理商看到一個穿汗衫的學生的第一句反應是"你買的起嗎??"
一直到他創NeXT還是為了支持他跟老湯(湯耀中)起爭執, 不是為了NeXT有什麼了不得的技術, 而是那個把東西做好的心(很可惜我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當台灣還在崇拜紅海, 台雞店的時候, 這樣的人不會出現
現在還有偶像嗎? 覺得很多人有很多東西可以學, 這些是以前學生看不到的. 所以, 我常用"利見大人"這樣的心情來解釋我自己
至於有些東西, 就慢慢走吧, 40歲80歲跟下輩子, 其實也是差不多的

htliao 提到...

是誰穿汗衫? 是張嗎? 我記得他會這麼穿,倒是不記得你曾經這麼穿過了.

難怪MAC在台灣賣不好...唉...買的下手買不下手和家境是沒有絕對關係的.那日和同事聊起往事,她說她家小孩多,父母在工廠工作,其實家境並不好.但是大概是因為覺得供不起大兒子到台北唸書,讓他在LOCAL唸高工,補償心理之下吧,第一學期就在兒子的要求下,買了一台電腦,他哥也是56還是57的,照價格來推算,那電腦可不是小教授之類的東東,應是原版的......於是那電腦成了他家小孩最貴的玩具,打小精靈等電動,當她描述當年說到家裡有電腦可以打電動,同學的反應又羨慕又覺得不可思議時,臉上的表情還是有點五味雜陳...
天下父母心啦,唉...

lcat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lcat 提到...

看到 lyr 的「現在還有偶像嗎?」,倒是想起之前看到的文章,大意是好像是

「年輕的時候會有很多偶像,但是現在偶像都已經走了,剩下的最多和我差不多,所以也不用崇拜偶像了...」

話說回來,MP3 已經出來這麼久,iPod 的成功真的是讓人跌破眼鏡 :P

mph 提到...

Bob賣過一陣子蘋果,應該很清楚為什麼賣不好.我是覺得它給人太高級的感覺,不管是價格還是其他,不是我用的機器.

我有陣子也相信要把東西做到最好,不過這種事得整個團隊都一致才行.我也沒有"現實扭曲場",埋頭苦幹只會累死自己.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Liao:
那天很熱, 我難得穿汗衫
其實mac在台上市我本來是很一頭熱的, 那次資訊展我幾乎一直泡在mac的攤位, 可惜被澆了一頭冷水
Lcat:
ipod的英葉達設計給apple賣的, 當然itunnel是個因素, 此外, 如果沒給apple賣, 它真的只是mp3而已
mph:
沒錯, 這是共業

lcat 提到...

Lyr,

iPod 是 ODM 還是 OEM ?包含使用者介面嗎?
記得那個轉圈圈的面版挺有趣的,如果是台灣設計,看來台灣這幾年進步真大。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它跟ipaq的型態比較像, 是台灣自己設計好再去找買主, dopod則是本來要設計女性用的pda手機(因為宏達的老闆是女的), 結果爆紅, 可是女性還是不能接受
台灣其實不用妄自菲薄的, 只要不要把紅海當偶像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