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27, 2005

由容忍小孩哭鬧談起

有一次跟朋友聊天,談到跟配偶爭執時誰退讓的事,我說還是要應該要退讓一點,疼疼老婆有什麼不好呢?朋友也同意。他有個一歲多的小朋友,所以主題就被轉到小朋友身上:小朋友不是也是一樣嗎?撒嬌哭鬧時就忍一忍讓一讓嘛。

雖然我沒有小孩,不過我的直接反應是不適合。配偶都是成人了,社會人情義理都知道,而且在很多方面配偶也常常會包容你(這些包含有的你可能知道,但或許有更多地方是你不會察覺到的)。可是小朋友什麼都不知道,一切都是在跟你互動時學習的,你對待小孩的態度會影響他或她與別人的互動方式;疼是可以,但若讓小朋友養成習慣,認為別人都會忍讓就不好了。朋友想想覺得有道理,也同意我的看法。

沒有小孩的我講這種話實在有點好笑,可以說是紙上談兵。不過小朋友也是人,父母也很難照顧一輩子,寵壞疼壞的例子滿街都是,不用有小孩也能理解吧。

Tu說他的小朋友有「顧左右而言他」的轉移焦點能力,這是我相當欽羡的無上心法。不過要一帆風順,光一種能力或許並不夠,什麼栽贜抹黑的都會一點可能會更好(最近可能是奇怪的文章看多了,寫起字來好像變刻薄了,酸到自己都聞得到。)

從某一方面來看,之所以會在覺悟和迷惘間游走,或許是因為不存在一種策略可以因應所有變化,不斷因發現原本策略無效而迷惘,又因找到有效策略而有所覺悟吧。

2 則留言: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讓小孩發現可以用哭鬧控制大人, 他就會用哭鬧控制大人. 這招連我老家的狗都會, 不用說是人了.

mph 提到...

對啊,所以看tu夫婦是不是狠心一點,要小傢伙學會別的招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