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09, 2007

開車這回事

最近有件藝人酒駕無照的死亡車禍,肇事者的歌我還蠻喜歡的,就多找了新聞來看,看完除了惋惜還是惋惜。

之前熬夜加班開車時常會覺得,現在車子在駕駛方面的設計,就某方面來說其實已經是最佳化。雖然加班到半夜累得半死,坐上駕駛座握住方向盤後,還是能維持一定的精神狀態開回家。

儘管如此還是時常會覺得開車很累,因為在這裡開車要非常小心,光遵守交通規則是不夠的,還要提防各種突發的狀況。

七八年前還在騎機車,有天由中和連城路趕去兄弟飯店附近吃喜酒。中永和路小,下班時間塞得很,汽車動不了就是機車亂鑽的時機。正騎得很高興時,左前方兩輛汽車間衝出一台速克達,大概是想衝進右邊的巷子,煞車停不住就撞上去了。

速克達被攔腰撞上,踏腳的地方爛了一半,對方倒在地上哀叫,我的機車倒是沒事。不記得當時時速多少了,煞車後撞上時大概二三十間,否則就不是這種狀況了。

車子停好,把人和速克達扶到旁邊,對方一直說我騎很快,但她這樣鑽也是不對。路邊有交警看到也沒說什麼,我就把對方載到永和的耕莘醫院了。

醫生說是挫傷,沒有骨折。對方的哥哥還算明理,我賠了兩千塊就走了,也沒寫什麼和解書。據說這是錯誤示範,有人說不管當場多難看,都要立下字據,不然就找警察和保險公司處理。

很來我就在想,不管事情對錯如何,我都應該更小心一點。這次對方是個年輕女性,摔倒後並沒有大的損傷;萬一撞到老人或孕婦,發生無法補救的傷害,會讓人多麼難過。

開車就某方面是很舒服沒錯,但是這種怕出車禍的壓力卻也讓開車變得很累人,所以現在能不開車就不開。曾經有想過是不是要把車賣了,終究還是圖貪方便快速,只是想想而已。
=== end ===

5 則留言:

lcat 提到...

大部分的人開車習慣後就離不開車子了,有個同事本來想省停車費坐公車上下班,但過了沒多久就又開始繼續繳交停車費。

看來開車子避免發生意外的壓力的確不小,對於沒車子的人來說,有車開的確方便啊!
---------------只有爪子沒輪子的貓 :P

mph 提到...

車子通常都停在公司,因為公司會出一半的停車費。平常開車約半小時,公車前後算起來四十分到一小時。時間差沒多少,又可以休息聽MP3或想事情,愜意多了。

開車主要是方便和時間(不用考慮停車問題的話)。我倒是不會不習慣,尤其我的工作好像很少強烈要求準時。

Pearl 提到...

曾經一度瘋狂地、饑渴地想開車。以為不用大包小包全背在身上,不管是電腦、運動服、資料、shopping戰利品,通通丟在車上,天涯海角都去得了。有一輛車開,是現代獨立女性的標準形象。

那一陣子的餓渴,真的學了車、買了一輛小march,不過前前後後,我本人只開了兩次,其中一次是被迫移車,移一移,就移到公司去(還是公司警衛出來幫我停車),然後當晚再開回家,結果紅燈時就撞上前車。
從此,與車絕緣。
可能真是少奶奶命吧。

mph 提到...

我一直覺得會開車是現代人應該有的技能,一直想說服老闆娘學開車,可惜都失敗了。

匿名 提到...

我也有駕照哦!只當身份証用的:p

唯一一次的上路經驗,是和同事環島出差辦商用車展時,在苗栗一條沒有什麼人和車的路上,我以時速二十左右蝸牛漫步,乘客沒嚇破膽,我自己先緊張得目不轉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