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08, 2006

由某老師想起

想想我在某方面還是得感謝某老師。畢竟是他促成我回學校唸碩士的(雖然有自己的目的);畢竟他花了時間修正我論文文句;畢竟因為他的緣故我多看了幾本書,多修了幾門有趣的課,把某些東西弄得更清楚,也多認識了一些人。不過當我想到現實的種種,還是很難讓我衷心去謝謝某老師。

某些人總是比較契合,來往單純只是因為合得來;也有某些人純粹為了實際利益。當然更多人是在兩者之間飄盪,畢竟極端通常是少數。我想我比較傾向前者,會假設朋友就是朋友,同學就是同學,而利益關係是另外一回事。當意識到某人其實是為了獲得實際利益才接近時,我會變得非常抗拒,我會把自己切換成計較的模式,衡量每個付出是否有對稱的收獲。大概是因為有這種情緒轉才會對某老師如此厭惡吧。

或許這種想法有點天真,但是我覺得分清楚其實還不錯,只是有時候會失望罷了。當朋友的不敢說能兩肋插刀,能幫得上忙的都會儘量幫。如果必須計較利益,那就拿多少錢做多少事吧。難的是世事多是兩者混雜,很少能一刀兩斷。而且現實與否純是個人主觀認定,只能在心中畫一條模糊的線,太太超過就拒絕往來囉。

重要的是不要自己騙自己,明明就是利益關係卻幻想彼此有情誼,難過又不值啊。
=== end ===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的想法是做人不用太計較啦...雖然知道別人是因為要向我拿到什麼好處才找我,但是如果那個忙不是太困難的話,通常我也將就著幫一下...有付出才有機會有回收不是嗎?

匿名 提到...

前兩天聽到的一句話:人若惜情錢就薄、若惜錢情就薄(台語發音)
我從來都分不清楚對方到底是利益關係往來還是友誼,總是天真的先從友誼開始,反正真正的友誼總是會很堅韌的存活下來的。

不過,後來肯定了一件事情。
若有人想從N先生身上得好處,那就得先跟C小姐有友誼關係啦!不過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這個罩門,所以陣亡的居多!:P

htliao 提到...

小克

我忍不住噗的一聲笑了

真的通常都是這樣的耶
不要得罪那個人的老婆,不然有你受的了

匿名 提到...

當然當然.誰叫密絲特M跟N都是ITT俱樂部呢,不過密絲L比密絲C好相處多了。

但是做人不要太計較絕對是正確的,因為太太守則就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我認為做人也是如此。

哎呀!我們就這樣把這裡當成聊天室了,密絲特M應該很無可奈何吧?

htliao 提到...

不會無可奈何啦, 不是ITT的會員嗎?會深感開心才對啊.

像N先生就很懂得擒王要先擒后,MSN上找不到M先生,找L小姐就對了,呵呵呵

mph 提到...

「太」計較?這個「太」字就是關鍵啦。現在再遇上某老師的話,連回答一個問題我都要計較;像同學你的話就真的不用「太」計較了。

htliao 提到...

http://www.oikos.com.tw/v4/viewtopic.php?pid=219102#p219102

有好笑到

chensm 提到...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gradlive&book=2&page=1

看看這些漫畫, 就會知道那是杏壇的常態,看了也許會 心情 好些.

mph 提到...

我現在已經不會被那樣的事牽拖住,純粹只是想到而已。

那漫畫有看過,挺好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