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16, 2006

有志青年

當我說有志青年時,其實並不是要說志業什麼的。工作場所中常會有些人抱怨公司多麼的不好,老闆如何如何,同事又如何如何,最後說要不是這樣他會如何如何。對我來說這已經算有「志」了,不過或許其實只是抱怨而已。既然如何有抱負,為什麼不嘗試改變或者乾脆換個地方。

有些人談事情總會兩極化,不是零就是無限大。比如在工作上是否要到奉獻犧牲的地步是因人而異的,至少我本人是不會想做到那種程度的。但是由「拿命去換錢」到「終生志業」之間有著種種的可能性。對我來說,同樣是要工作,做得好一點,有成就感一點,讓工作的時間過得比較愉快,這不是比較好嗎?

生命本來就在分分秒秒中渡過,對我來說不管是工作還是其他,能主動有意識地體察或控制經歷的過程,才能說得上不浪費。會寫網誌,在記錄的同時其實也想把它當作整理面對自己的工具。不過對現在的我來說,很多很多還只是種理想。
=== end ===

5 則留言:

jlchang 提到...

>為什麼不嘗試改變或者乾脆換個地方。

有時想想,近十年來我難得做的一個對的決定(目前看起來啦)就是跑來教書。當初就是對豬頭長官超不爽的,又想找個長遠來看對女生較有保障和伸展空間的工作...

>同樣是要工作,做得好一點,有成就感一點,讓工作的時間過得比較愉快,這不是比較好嗎?

這段話倒是真的。同樣是誤人子弟,領一樣的摳摳,還是呆在愉快一點的環境比較好。

對我所在的職場而言,所謂的志業,不就是懷抱什麼百年樹人的壯志?而我是從來不這麼期許的。儘管嘴巴說「誤人子弟」,可沒有把它真的只當一份領錢的工作,該做的可以做的,盡己無愧良心就是了。師鐸獎?留給別人去領吧!

至於更崇高的人生志業,嗯,還沒有想到,況且幹麻非有不可!?沒有,就是浪費生命嗎?

>會寫網誌,在記錄的同時其實也想把它當作整理面對自己的工具

我也是這樣。總覺得還在嘗試了解自己的本質。自己不了解自己,這樣的話看起來有點蠢,但是,好像就是這樣。

匿名 提到...

珍珠圓在工作上被稱為「快手pearl」,可以在極短的時間寫完5000字的新聞加特稿。
長官們都讚美這一點,但只有我知道,快快寫,是想早早下班。
日前那即將被擠下台的主管摸摸我的頭說:「妳啊,夠聰明,所以就耍小聰明,寫得快、也夠全面,但只用五分力,所以稿子深度不夠。」
哎呀呀,被發現了~~~
因為從不把這個工作當志業,自然不想用十分力去做。
工作座右銘是:又熬過一天,又騙了一天薪。
而且,誰能告訴我,八卦新聞到底有什麼深度啊?

另,呼叫阿尼學長。你的blog可不可以開放匿名者,否則珍珠圓都不能去搗亂啊。

lcat 提到...

假設 Normal Distribution 是常態(真的可以嗎?),大部分的人是位於中間地帶。

正常思考的缺點是,

「處於中間地帶的人,除非自己落到兩邊,否則無法理解位於兩側的人。」

藉由兩極化討論的方式,可以嘗試理解接近邊緣的人,當然這種方式也有盲點,不然不會讓共產主義在上個世紀造成這麼大的麻煩。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哎呀, 珍珠圓有令, 阿尼不敢不從, 但是為什麼不去開個版, 用快手珍珠圓的功力, 把去哪兒吃了什麼好吃的記載下來呢.

mph 提到...

倒不是要把中間的當作常態,而且人的常態分佈或許只是個幻象,只是如果把極端常作常態,結果可能會有點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