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31, 2006

亂寫

忘了是中時還是聯合,反正有讓讀者投書寫家人關係的半個版面,比如是婆媳、夫妻、親子、兄弟等等。大概是上星期吧有一篇看到挺有意思的,作者好像是媳婦吧,婆婆吃素又怕殺生,家裡殺雞見血的事都交給她做。有次過節婆婆拿了兩隻雞來讓她殺,後來小姪女有提了兩袋蟹請她處理,卻待在門邊看。作者叫小孩來幫忙,卻聽到姪女說:「阿媽說殺生不好,會下地獄」,作者當場把蟹放回袋子,跟小孩說自己手扭傷了,好幾個月不能動刀,要她們去找婆婆處理。聽說婆婆嚇得拼命唸阿彌陀佛。

其實我也不太記得文章細節,大概有三分之一是瞎掰的,不過應該沒有扭曲作者的意思:你覺得這樣不好,自己不做叫我做是什麼意思呢?我就活該下地獄嗎?以前在學校腳踏車停一陣子,籃子裡後座上甚至座塾上都會跑出莫名其妙的飲料空瓶空罐。這又是什麼意思呢?大概從小被教育隨地丟垃圾很不好,放在人家籃子裡就不會覺得不好意思了。當然不是說隨地亂丟是好的,不過對我來說這種行為比隨地亂丟還要更差勁,和前面那位婆婆其實沒啥不同,只是在騙自己說:我沒有做壞事,這樣不算壞事,做壞事的是別人...

不過人就是這樣,為了讓自己好過一點不斷地找藉口,能坦然去面對的反而成為異類。

在這種文字後面接著慶賀似乎怪怪的。不過也沒關係啦,祝各位2007年新年快樂。
=== end ===

6 則留言:

Pearl 提到...

老闆
該篇文章刊在全台第一質報聯合報上。作者與文中不肯殺生的歐巴桑不是婆媳關係,只是鄰居。

其實簡單的道理,不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嗎?
但官愈大、權力愈大的人,就會忘了這一點。

mph 提到...

這樣說也沒錯啦,不過我想的是丟地上或丟別人車上,自己殺雞或找別人殺,其實沒什麼差別,卻可以騙自己是不一樣的。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哎呀, 道德都是嘴巴上用來以義相責的啦, 己所不欲, 若不施於人的話, 要倒到哪裡去^^

lcat 提到...

老祖宗常說的話,不知道能過做到的有幾個人?

參考一下,能夠認同又做到的有多少? >_<

http://www.chinapage.com/ana15.html

匿名 提到...

mph@office: 有垃圾桶有手有口袋,大不了丟地上嘛。不想弄髒自己又愛面子怕被人側目,才會這樣搞,跟道德無關啦。

至於貓那個連結是孔性祖宗的大道理,自有其信徒。已所不卻勿施於人這句倒是大好道理,就算是SM也是要你情我願嘛。

lcat 提到...

說的也是,那個 link 是用咕狗大神查到的 :P

『24』子貢問曰︰「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