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03, 2006

半個月囉

嘿,又半個月過去了耶。

在我現在的生活中,寫網誌似乎排名很後面,或許是工作多起來了吧。時間不是主要的問題,反正回家的時間還是差不多,閒下來時也還是看書上網漫畫下載還有小遊戲。主要是沒有那個心情,偶而遇到想寫的事,卻懶得去細細思索。

有張前公司福委會發的溫泉旅館住宿券一直沒有用,前陣子想用才發現挺熱門的,當週末的房間都訂不到,隔周五晚上的房間也滿了,只好多花一千元升等。不過換來相等大的房間,比原來多了一間大和室,就著小桌子喝酒聊天看電視也不錯。好像第一次和廖去這種地方住宿泡溫泉,還帶了瓶紅酒加上藍乳酪,可惜乳酪味道太重,兩個人都受不了,稍稍體會老外初嘗臭豆腐的心情。

晚餐在新北投吃,本來查到一家Zaza歐式餐廰評價不錯,網站和電話卻都不通,最後發現半個月前結束營業了。後來改吃一家素食餐廳,評價似乎也不錯。到達時有點驚訝,周五晚七點,距新北投捷運站兩分鐘的路程,就在新北投公園邊,但是能容納五十人的餐廳連我們才總共六個客人。一家關門另一家客數寥寥,新北投的市況有慘到這樣嗎?

住這一晚直到退房,在房內個人池泡了四到五趟,皮膚真的有變光滑許多,不過兩個人都一樣不耐熱,每次泡不到十五分鐘就要出來冷卻一下。聽說泡熱水不要泡過心臟,實際上整個身體泡下去也是夠辛苦的。

第二天廖想去小小書房,參加下午的科幻小說活動。晚上去吃附近甚有名氣的上海菜三分俗氣,感覺卻和前次一樣。如果這家餐廳真的很道地,那只能說我們倆的口味和道地上海菜不對頭。

廖轉了一篇王文華刊在聯合報上的文章「五年級」,我看得樂不可支。說起來我和他同年,高中時的國文老師還時常盛讚某班的王同學文章寫得真好。之前努力消費自己的身體,到這個年紀這樣子也是理所當然的事。人老了,食物生活都變得敏感。以前胡亂吃喝熬夜不要緊,現在油脂多吃一點身體就會抗議,耳鳴嗚嗚地叫個不停。

之前待的公司都不大。畢業那年打工的公司不到廿人;退伍和陳老正開的那家一開始四個人,離開時也是卅人上下吧;待了七年的T公司到巔峰時台北辦公室也不到百人。現在這家動物公司(廖戲稱,因為名字諧音是某種動物)光是研發人員就號稱上千。

以前聽過一種說法在談大公司與小公司的差別。大意是說大公司人才濟濟,很厲害的人進去也是顆螺絲釘,要出頭不容易,但是高手雲集,眼界自然不同,不大會養成我最厲害的自大習性。在小公司時常身兼多職,很多事得自己去摸索,很快就能累積一些實務經驗,但是看的人少,很容易變得狂妄自傲。現在覺得這也只是籠統的說法罷了,對不同經驗不同層次的人來說都有差異。大公司裡面小工程師還好,那些幹經理幹頭頭的傲慢的可多著呢,而且股價愈高的愈誇張,把公司的成功當成自己的功勞也不少。學弟去宏X電面試,面試大頭氣焰之高態度之跩令他完全不想考慮。某個同事參與他朋友的新創公司,主管就以X碩血統自傲,結果連除錯觀念都不正確。當然這也可能是特例,不過我想符合的例子是不少的。

公司不同文化差異實在相當大,在前一家公司覺得研發團體的氣氛還不錯,不太會有人把責任推得很乾淨。同事散到各家不同的公司後,偶而聯絡時有抱怨新公司環境,又兼懷念當初的合作氣氛。我相信一來是不適應,但是的確有很多公司有著極度惡質的文化。

很多人邊抱怨邊想走卻又遲遲不離開,我覺得對一個有志青年來說,這是極為划不來的事情。領的那一些薪水,是遠遠抵不上被入社會那段有衝勁的時光。有時候看到一些資質不錯,卻在壞文化裡泡到爛了的人,其實是很惋惜的。當然這不表示我混得多好,或許有人就是喜歡當那個在泥裡悠游的烏龜。不過有些人並不是這種性子的,純粹就是泡爛了,而且泡得久了就回不來了,只能到處搞政治玩手段。Y同事去D公司,其實我是有點反對的,老闆是蠻有一套的,但是這種文化和這些人,受不了的會放棄公司,吸慣血的就抱緊著努力吸,吸到不能吸或被公司放棄為止。實在不希望Y變成這樣子。

這種情況下,如果你還是個有志青年,別浪費彼此時間,早走早好。什麼氣氛很好,同事情誼,知遇之恩,牽托的成分居多。不過如果心裡有別的盤算,那是另當別論。
=== end ===

1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珍珠圓是個到那裡就生根的人
今天,再幾分鐘後,本單位要和民生報的同仁開合併會議
說是合併,其實是對方大軍壓境
我們所有的官、工作文化、工作制度都被併了…
雖然在長官也看得到的msn名稱上大嚷「資遣我」,但被換下台的前主管語重心長要我忍下來。
在這裡,工作了10多年,真的要走嗎?可以不拿一分錢地離開嗎?
請換過幾次工作的老闆開導一下吧。

mph 提到...

先來定義一下有志青年好了:第一要有ㄓˋ,然後要夠菜才會夠青。所以會在這裡逛的人大概都不符合條件。

說正經的,我要說的「有志青年」應該是那種有潛力,能在對的環境下累積本事的年輕人(主要是自己的認知)。至於理想還是後頭的事吧。

不管是想端鐵飯碗還是賺大錢,多少都還是要有點本事。雖然兩者用到的本事可能不大一樣,但恐怕大部份人都不會生來就有這些本事。

我工作愈久,愈覺得以往浪費了很多時間,或許因此才會寫出這些怪怪的話。

珍珠圓是有志女青年嗎?提到女生的年齡我得住嘴,你自己說是就是,說不是就不是吧。

不拿一分錢離開?除非你看開了,否則別這樣想。公司要人走路,該給的就要給。當然如果另有出路,就別浪費彼此時間了。

匿名 提到...

針對這泥淖似的處境,
珍珠圓給自己的咒語是「船到橋頭自然直」,
果然開完會後,一個資深、難搞的傢伙就決定提辭呈。
我懷疑原因之一是我不肯讓出周日的休假日,
anyway,珍珠圓又「鬥」掉一個人啦~
確定的是,珍珠圓自始至終都不是有志女青年,向來都以混水摸魚賺輕鬆錢為最大目標…

jlchang 提到...

「大廟好修行」「大樹底下好乘涼」

最高段數就是我向來奉為圭臬的「混得很認真」,就會產生被視為「有為青年」的假象。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要有錢才能有理想, 所以現在最後悔的是當年可以上牙醫系的(其實連填都沒填=.=)

htliao 提到...

牙醫其實是勞力工作耶,又髒又臭,除非自己開業,做假牙的客人又超多,不然,也沒有什麼油水的

還是騙學生好.至少不會有人想嫁給自己的牙醫生吧?!

快逃,我討打, 哈哈哈

htliao 提到...

>>>我工作愈久,愈覺得以往浪費了很多時間,或許因此才會寫出這些怪怪的話。

你回家給我好好講來,你到底頓悟了什麼???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一顆假牙就要四萬吔...一個月裝兩顆就夠了
至於mph, 他的頓悟應該是"還是回家給老婆養吧"(icbc年資11年的法務一個月可以有32萬, 中華開發的俸給向來傲視同業,當年泰公月薪百萬, 廖的年資更久, 收入應該夠養好幾個老公了吧)

htliao 提到...

講到這個就傷心了,我的薪水N年沒調過了,考績已經連續數年丁等,據說明年六月會有一次裁員,我是部門裡名單上第一個,有時候想到自己怎麼會搞成這樣,難免有些不爽和傷心,
做多做少他們永遠不當一回事, 反正就是丁等.

是我要回家給MPH養,不是我養他,我的薪水大概是等同公司剛進來的新人的薪水,還是那種沒經驗的,因為我當年就是以沒經驗的大學畢業生錄用的,當年以高級辦事員錄用,十一年來只升過二次等,

還是ICBC的薪水好,32萬,據說我們的處長差不多也是這種薪水吧.

PS:MPH要我聲明,他的薪水也遠遠落後ICBC法務先生一大大大截啊.....!!!

Toyogray 提到...

新北投公園邊那家素食餐廳我吃過,不錯吃。上個月是中午去的,人蠻多。

三分俗氣,美食書提到永和大多會提到這家店,我吃過兩次,覺得老闆小氣了點,菜都很小盤。這家店應該不算道地啦,真正道地的是永和的上海小館,吃過之後,我確定我和道地上海菜不對頭!

我也好久沒調薪水了,過去五年多來,調過一次 700塊.....

htliao 提到...

我們也比較喜歡上海小館,不過二個人吃不動上海小館,菜大盤,點二盤就吃不動了,入寶山只能吃二道,太殘忍,他們那個雞火煨麵,湯頭超讚啊.


又,突然想到,一顆假牙四萬元?? 搶錢啊,我記得我十年前裝二顆,一顆才一萬元(難道是二萬??) 還是當場最貴的,什麼惰性金屬的,因為這隋性金屬,我還跟牙醫師哈拉半天,背了週期表,然後發現她居然是我大學同學的高中同學,咯,世界有夠小唄.不過錢先付了才發現的,她又不是老闆,所以沒便宜到.但是裝的不錯是真的.萬分感謝她.

若是假牙2萬變4萬,那是一倍耶,薪水一千也沒多,什麼世界啊,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