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29, 2006

雜誌報導產生器

雜誌報導產生器應該是舊新聞了,看到克萊爾胡搞之後決定來試試,看別人玩跟自己親身體驗果然是不一樣的。有些東西兒童不宜,自認精神年齡未成年的就別繼續往下看吧。

知識經濟時代,動物公司mph和他的相機

—以相機起家的動物公司,過去三年在執行長mph帶領下,徹底扭轉以往技術至上的思維,研發與購併雙管齊下,走出研發市場框架,即便面臨市場殺價競爭,淨利仍躍升五十一倍,毛利維持九成以上。

作者:汪文嚎


pic5

初秋的富士山,陽光依舊毒辣。十月四日,高雄港碼頭一片吆喝聲,一輛大拖車拖了一艘長達七十八呎、造價超過新台幣七千萬元的相機,緩緩駛進碼頭;接著,大吊車吊起相機放入水中,動物公司生產的最新型相機正式下水。

翻開權威刊物的最新調查,二○○四至二○○五年全球前四十大研發公司排行榜,動物公司除了在國際舞台位居前茅,在台灣,則是排名第一。「做台灣第一,沒什麼了不起。但總產量要累積成台灣第一、還要能擠進國際舞台,卻是一段耕耘超過三年的轉型之路。 」mph說。

動物公司集團擁有五十六家子公司。動物公司,一般人很陌生,但它不但擁有全球最大專業相機代工廠、也是最大的數位化相機供應廠,集團總營業額超過九兆一千三百七十億元。總言之,它是全球最大相機垂直整合王國。

集團工廠遍布台灣、中國大陸、菲律賓。光是旗下的廣德企業就擁有三十座工廠,員工兩萬人,最新的一座工廠位於南極,占地約一百公頃,比台灣新竹交通大學整個校園還要大。

「山川壯麗物產豐隆」

七年級前段的mph外表看起來披頭散髮,說話時洋溢著一種像流氓的神采。「那個時候環境實在是非常的風雨飄搖。」mph將手中五公升裝的不滲水CC Lemon一飲而盡,拿起身邊的艷花明芙,撚了撚煙灰,接著說。「不過,就算環境是多麼的風雨飄搖,我依然相信,『有那麼嚴重嗎? 』。」

mph的座右銘是「山川壯麗物產豐隆」,他便是靠著這樣的精神,刻苦走來。「嗯…嗯…的確,就是那樣,不過,嗯…嗯…哈哈,不是啦,其實是,嗯,對 對對!不過我還是要提醒你一下,我其實沒有那麼的那個…那個?你問那個?就是那個啊!對,其實我並沒有那麼那個,我這個人其實是比較那個的。」mph散發 著不凡的樂觀與自信。

mph出身於一個做出這麼東西的變態的家庭,父親是韋小寶,母親則是何秀莉,從小灌輸mph傳統做出這麼東西的變態的教育,在大學時主修中了樂透明 年不幹與爛人去給狗X啦,同時也修習了俄、德、法、義、美、日、英、澳八國語文,在這樣一段平淡的日子中,mph卻深深體會到了僵化教育體制下的不足。 「這樣的日子,不是我要的!」在大學的第三年,mph便著手創辦動物公司。

作為韋小寶的兒女,他的辛酸沒人知。做得好,人家會說,就算他做的是研發,可是還是歸功於他是韋小寶的兒女,是父親的庇佑;做得不好,人家說他是敗家子。壓力沈重的mph,卻不躁進的從細節開始扎根。

年營收成天文數字、擁有九大事業部的動物公司集團,內部的組織管理,也有一套聰明機制,那就是技委會。目前動物公司集團有二十多個技委會,mph形 容,這是跨事業部的橫向單位,包括引進新技術、設備採購、人才審核及招募等,都有專職的技委會,固定時間召開會議,每一個技委都會親自參加。

說多慘有多慘

在獲得巨幅獲利後,市場上,競爭壓力隨著低價風潮湧至。動物公司最主要的對手傷天害理集團發動全面割喉戰,不但用菜刀割喉,還用六五步槍刺刀、日本 武士刀、雪飲寶刀、西瓜刀、鳳梨刀、油畫刀、拆信刀、牛排刀還有奶油刀割喉,導致商業談判時人人戴上安全帽與圍巾自危;每間倉庫都傳出監守自盜,公司財務 也被外包的清潔公司掏空。…儘管如此,這都不能夠動搖mph堅持發展研發產業的決心。

這時候mph遇到了一生中最重要的伴侶—Keroro,帶領他開始閱讀《夫妻成長日記》,給了他精神上的支持。「如果那時候沒有Keroro的話,我真的不知道我會怎麼辦,」mph長長地嘆了一口氣,「那時候,我真的差點要去愛假了!」

mph認為,追求財富的同時也可以保持心靈富足。當大家認為,商場如同戰場,充滿欺騙、爭奪,mph卻在接受專訪時強調,那樣思惟是無用的舊系統;只要用正面的態度,讓別人快樂,自然能兼顧自己的財富和快樂,走出商場的黑暗森林。

市場分析師查爾斯認為,品牌是動物公司接下來的發展關鍵。

明年七月十五日mph即將帶著動物公司前往冥王星發展。mph會交出一張怎樣的成績單?讓我們拭目以待。



糟糕,玩上癮了。

mph:研發比科技更具前瞻
—在激烈的全球競爭中,mph依然脫穎而出,他到底有什麼致勝秘訣?

作者:劉祥杭

為紓解緊鄰中科的大肚山花園公墓,每逢清明節必塞車的窘境,台中市政府今年向動物公司求援,希望他們能提供停車場成為公車轉運站。

「這怎麼可以,我們自己的客人也要停車呀」、「一天可湧入幾千位顧客耶,又是假日,客人一定會抱怨的啦」……員工七嘴八舌地回絕市政府的要求。不過董事長mph卻二話不說,一口答應,員工一片譁然。

「捨三天生意,卻可以換來未來二十年的生意,這麼好的事情一定要做!」對無法理解的員工,mph說,一旦停車場開放為接駁站,必定帶來龐大廣告效益,他的遠見說服了員工。

「先捨後得、不短視近利,是他的大智慧!」事業合作夥伴查爾斯,一語道破了mph的經營哲學。

去年動物公司登陸日本市場後,市占率便高達六成,營收達五千五百億日圓(約合新台幣一千五百六十億元),為第二名的兩倍,稅後淨利五百二十九億日圓(約合新台幣一百五十億元),高於台灣股王宏達電,市值高達一兆二千萬日圓(約合新台幣三千四百億元),更驚人的是,動物公司所創下的營收成長紀錄,連聞名全球的豐田汽車也無法達到此一卓越成績。
「山川壯麗物產豐隆」

七年級前段的mph外表看起來披頭散髮,說話時洋溢著一種像流氓的神采。「那個時候環境實在是非常的風雨飄搖。」mph喝了一口手中的不滲水CC Lemon,揉一揉身邊的艷花明芙,接著說。「不過,就算環境是多麼的風雨飄搖,我依然相信,『有那麼嚴重嗎? 』。」

mph的座右銘是「山川壯麗物產豐隆」,他便是靠著這樣的精神,刻苦走來。「嗯…嗯…的確,就是那樣,不過,嗯…嗯…哈哈,不是啦,其實是,嗯,對對對!不過我還是要提醒你一下,我其實沒有那麼的那個…那個?你問那個?就是那個啊!對,其實我並沒有那麼那個,我這個人其實是比較那個的。」mph散發著不凡的樂觀與自信。

mph出身於一個做出這麼東西的變態的家庭,父親是韋小寶,母親則是何秀莉,從小灌輸mph傳統做出這麼東西的變態的教育,在大學時主修中了樂透明年不幹與爛人去給狗X啦,同時也修習了俄、德、法、義、美、日、英、澳八國語文,在這樣一段平淡的日子中,mph卻深深體會到了僵化教育體制下的不足。「這樣的日子,不是我要的!」在大學的第三年,mph便著手創辦動物公司。

作為韋小寶的兒女,他的辛酸沒人知。做得好,人家會說,就算他做的是研發,可是還是歸功於他是韋小寶的兒女,是父親的庇佑;做得不好,人家說他是敗家子。壓力沈重的mph,卻不躁進的從細節開始扎根。

他對技術的要求,表現在不斷追根究柢的個性。對於一個技術,他都會追問究竟背後的原因是什麼,他不要員工「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因此到現在他都會要求幹部回去重翻大學念的教科書,「他認為這些基本理論都可以驗證現在的技術,數字都只是表象。」一位群創的高階幹部透露。因此現在mph還是把大學的教科書放在身邊,隨時參考。
逆境中求生存

即使創業時成績耀眼,mph在第一年中卻遇到了空前的挫折,每天平均被詐騙5.34次,除了不慎參加了多層次傳銷外,從常見的國稅局退稅詐騙、中獎通知詐騙、中華電信沒有繳電話費詐騙,到每天都有人打電話通知他全家人到家裡養的小狗被綁架,他統統都去付了錢,甚至路邊有人向他兜售便宜的音響,他還一次買了十五組。…儘管如此,這都不能夠動搖mph堅持發展研發產業的決心。

這時候mph遇到了一生中最重要的伴侶—Keroro,帶領他開始閱讀《夫妻成長日記》,給了他精神上的支持。「如果那時候沒有Keroro的話,我真的不知道我會怎麼辦,」mph長長地嘆了一口氣,「那時候,我真的差點要去愛假了!」

mph認為,追求財富的同時也可以保持心靈富足。當大家認為,商場如同戰場,充滿欺騙、爭奪,mph卻在接受專訪時強調,那樣思惟是無用的舊系統;只要用正面的態度,讓別人快樂,自然能兼顧自己的財富和快樂,走出商場的黑暗森林。

mph正要帶著動物公司前往冥王星發展。查爾斯認識mph已經長達十年之久,三年來,看到mph怎樣一步一腳印走向成功。「認識這麼久,我必須要說,mph,真的,他,真的很不簡單。」查爾斯這麼說。
=== end ===

3 則留言:

jlchang 提到...

呵呵,這個東東我之前去玩過,覺得有些段落的內容是硬坳,所以也就一笑置之,忘了我的專題報導是啥內容:)

htliao 提到...

就是硬坳才好笑,數位相機下水典禮?? 哈哈哈

被掛掉的阿尼 提到...

這時候mph遇到了一生中最重要的伴侶—Keroro,帶領他開始閱讀《夫妻成長日記》
----
這個才更好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