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05, 2006

或許他並不是真想要答案

有個朋友在MSN上討論工作上所遇到的一些困境,兩個人談了很久沒有結論,又有那種捲進漩渦沒有出路的感覺。

細節不必談,反正就是職場上常見的事,就像呆伯特裡常出現的情境,在上者心態無法令人安心接受,同事反覆不一倚老賣老,勞逸不均等等,不是什麼新鮮事。對我來說有能力改善就去改善,無從施力就看能不能接受,受不了就換地方,沒什麼大不了的。邊解釋邊討論,結果沒有談完就收線了。

在中途我覺得所談的東西他沒有聽進去,字句中就不太客氣了。後來再回想,隱約覺得他其實中途就不太想繼續談,又不好意思說要停下來。

或許他並不是真的想要答案。或許他只要找個人抱怨一下。或許我這個笨蛋好為人師的優越感作祟,太急於把自己為對的東西塞給他,沒有察覺他究竟要什麼。

與其他人相處時也發生過一樣的錯誤,明知道傾聽很重要,自大自傲卻還是經常出來壞事。
=== end ===

8 則留言:

tu 提到...

我猜想,他應該真的只是想個人抱怨一下,找個能夠認同他想法的人來訴訴苦。

從 MPH 簡單的敘述中,我猜他是個聰明人,也似乎不是真的想要答案。

只是,每個人的際遇都不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要談得來,要能認同,要溝通好,都不是那麼容易、甚至不能強求的。

至於 MPH 是否好為人師?我想,比 MPH 好為人師,自大高傲的人可多了。MPH 能夠自己省思,就已經比那些人要「誠實面對自己」太多了。

匿名 提到...

這年頭,想找人訴訴苦倒倒垃圾,也不是那麼容易啦..

匿名 提到...

珍珠圓忍不住要吐槽
顯然老闆娘從來沒給老闆苦頭吃
否則交了女友、結過婚的男人不都該知道…
垃圾桶什麼時候有腦袋啊?
只要適時呼應「對啊」、「嗯啊」、「真的喔?」、「他真是混蛋」…
這樣就好了。

tu 提到...

還是珍珠圓比較厲害,一語中的 :)

htliao 提到...

啊就我們家的垃圾桶人工智慧過高.倒個垃圾還會被丟回來,搞到自己心情更不好,久了就不想丟了,反正就一句,工作沒了給你養啊(跟珍珠圓一樣的志向啦)
而且,這個垃圾桶還是被訓練過一陣子的, 就可以想見之前有多糟糕了.唉......

mph 提到...

看到珍珠圓的留言不禁狂笑,中午才跟廖說我是由她那裡學到這回事的,而且好像結婚前就學會了。而且不只要會說嗯,還要義憤填膺地痛罵「怎麼有這種人!他住那裡,老公去堵他!」或者「做不下去回來給老公養!」

不過老婆和別人畢竟是不同的啊,何況這個還是共事多年的部下,基本上只有我倒垃圾給他的份啊。其實談話過程和大家想像的可能差很多,只是到後來覺得自己一直想把這些年體會到的東西塞給他,所以有感而發的妄想。

至於那句好為人師,是有次看到Jacx的MSN匿稱就是「好為人師的小王」。

Bob!就等你出來講話,上次有這種感覺(漩渦)就是跟你講話啦!

匿名 提到...

> Bob!就等你出來講話,上次有這種感覺(漩渦)就是跟你講話啦!

之前我的確卡在前一個工作有志難伸,現在看來的確是離開心更寬,不過當時對未來的不確定,感覺是很茫然的,所謂"當局者迷"吧

jlchang 提到...

「真豬圓」今天早上接到我的電話時說:「妳終於回來了,妳不在,我好無聊哦!都找不到人倒垃圾,可見妳對我有多重要。」 嗯~~聽到這話還真是給它有點感動ㄌ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