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15, 2006

找工作之二

差不多該到決定的時候了,這幾天密集的確認細節和條件,星期一還去新竹逛了一圈。最後名單上有三家,一家IC設計公司和兩家系統廠,就分別叫A、B、C好了。IC設計公司A的薪水有點低,但是有位比我資深兩年,也是由系統廠過去的員工私下說,他在總數上並沒有少拿,這點我有點存疑,要找時間再問清楚一點。IC設計業一向操,不過成就感應該會比較高,反正就是專心做技術。

B是有日韓ODM客戶的系統廠,整體水平不錯,希望成立新的研發部門,條件給得相當好,大概存著要我去挖熟人的意圖吧。往這個方向走下去,大概就會和技術實務漸行漸遠,以後看的就是專案整體面的事吧。接ODM客戶的公司,操大概也是免不了吧。

C是以外觀設計聞名的系統廠,但是技術水準上就...比我原本的公司落後好幾年吧,而且研發的文化不好,屬於大家打混由各自為政的那種。最後條件還沒談,不過理論上只會比B好,而且離家近,坐計程車一百元有找,辦公室燈光好氣氛佳。慢慢地把經驗一點一點的掏出來,應該可以過得很愉快。套句同學說的話,是個調養身體的好地方。員工太閒太混,公司競爭力大概都有問題,不一定能混得長久。不過反過來說,有這麼混的員工,公司業績卻還是能做得相當好,表示其實還是有別的成功要素。

這其實是選擇的問題,選擇要什麼樣的生活方式。要繼續摸技術就選A,走管理路線就去B,養老打混當然就是C囉。為了協助自己作選擇,我想像了到這三家公司後的生活:

A公司:
初期應該是不斷的看資料吧,八點半出門坐公車去內湖,九點多應該到得了。他們的新IC第一個客戶機種量產在即,但是還不熟悉這個平台的我應該是幫不上什麼忙。A公司網路管控嚴格,大概不能亂上網,沒有網路會讓我覺得很多事做起來很不方便,可能要弄個wifly或3G門號來用。內湖園區也是挺荒涼的,不過A公司在園區邊接近內湖花市,店家還算不少。

夠熟之後可能會參與架構審查和討論,到時可能會常常要跑新竹,和我聯絡的人有一個每週待在新竹三天,不爬到那個位置的話,一週一天應該夠吧。不出差時七八點應該會下班吧,不過工作上還是沒法子想得很具體,要真的進去才知道吧。
B公司:
一樣八點半出門,開個卅到四十分的車到工業區上班。初期應該是找個位置寫新組織計畫,開始抓熟人並面試新人,另外就是規劃選擇開發平台,然後就是練兵做第一個案子,短時間內能準時下班吧。直屬主管相處上應該沒什麼問題,但也有人點出與現有部門間的關係會是個關鍵。

如果負責ODM的案子,恐怕就會回到以前後忙的那段時期,早上準時出門但是晚上要弄晚一點,九點應該差不多吧。工業區內有點荒涼,專心做事就是了。要過得輕鬆的話
C公司:
九點上班,走路加公車大概也是要半小時。公司在鬧區,每天中午都可以吃好的。要過得輕鬆就準時上下班,在工程師除錯時提供一些經驗,另外再慢慢提升技術。C公司狗屁倒灶的事不少,認真起來大概會很痛苦,另外我看不出高層主管有想要大幅改變的意願,不過也可能是偏見。


這幾天把剩下的疑問澄清乾淨,再把條件敲定,下星期給個答覆,九月就上班去囉。

12 則留言:

lcat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lcat 提到...

錢最重要 :)

mph 提到...

錢當然重要,不過某種程度上錢是可以用命換的,有些公司很操但股票很好,要不要去呢?真的很需要的話,閒的公司也可以兼差,再多50%以上是可能的。

另外這中間也有風險存在,條件好的公司在待遇上會有部份用股票代現金,去股王公司一張股票數十萬,不過鎖兩三年後誰知道會變成多少?前兩家公司一家減資成1/4,另一家變成兩三塊錢的水餃,我已經嚇到了。

這次換工作首要目標是存退休金,所以待遇差的並不會考慮。但是個人感覺薪水到某一個階段就有上不太去的感覺,這時候考慮的就是長久了:狠狠操三五年是否會比長久賺十年要好呢?很難講耶!

lcat 提到...

資本主義下公司為股東追求極大利益,可能會產生的狀況:

1. 裁員減薪
2. 遷移至其他地區
3. 部門出售
4. 公司合併
5. 營運不善結束營業

身為棋子的被雇用員工,能夠拿到手上的現金才是最真實的。

mph 提到...

我已經被自家公司的股票燙得很慘,貓好像比我還戒慎恐懼,是怎麼啦?

你要這樣說也沒有錯啦,不過各人想法不同。對我來說多為了多領一成而做得鬱悶,大概是做不長久的。也或許是太遜了,要不到更好的條件。

mph 提到...

jlchang啟用了意見管理,聽說這裡的意見管理有點問題,最好是不要用。舊身份證想保留?直接辦遺失重發就好啦。

jlchang 提到...

老闆,什麼是意見管理?新手上路還在 try & error,我做了什麼錯事嗎?

>舊身份證想保留?直接辦遺失重發就好啦。
唉呀!這種事可以做不可以說,你怎麼就洩底了...

mph 提到...

http://help.blogger.com/bin/answer.py?answer=42537
意見管理:別人要貼意見時要經過主人審核同意才會公佈。不啟動可能會有垃圾意見(如廣告...),啟動了就是要主人花工夫去審查。

lcat 提到...

其實也還好啦,只是年紀越大越愛$ :P

mph 提到...

我也是啊,愈老愈愛。

chensm 提到...

恭喜啊, 決定權還是在自己手上,...
A看起來很像是"太"字輩, C看起像是"華"字輩, 用到你的公司真有福氣, 我也好希望我們公司能用上像你這樣的人才, 只可惜我知道我公司的$$實力在那.....

B我大概猜出幾家可能性, 但是重點是我知道老師也在 A和C, B如果也是在內湖的話, 那就 3 間全有老師的影子.

老師目前也有在我們公司, 不過, 我是從另外一個角度看老師, 所以給他還不錯的評價,但不代表我不認同你的看法. ... :D

mph 提到...

別亂猜,我也沒有你說的那麼好。

我會儘可能不與老師有牽扯的。老師的優點我也能理解,不過我認為那些優點被他發揮到極致,已經到達缺點的地步了。你應該看過我論文的謝詞:
... His positive thinking and can-do attitude really affect me much...
這句話是重點,經歷他做過的事和說過的話就會理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