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26, 2006

最近看的閒書

有人提起他每年會買一百本左右的書,然後有點解釋地說大多是閒書。呃,我們也愛看閒書,床上床邊堆的書,十本裡有一本正經的就不錯了,比如看了十頁的科技日語,理論上要幫助考日文檢定的教材,還有讓我說出「一個創新的原則」夢話的管理磚頭。

昨天換枕頭套床單,之前必須先把床頭堆的書移開。即使不說漫畫,其他閒書中好看的也是非常的多:
  • 一隻狗的生活意見:「山居歲月 - 普羅旺斯的一年」的作者由家中狗的角度,寫出幽默逗趣的故事。摘錄「諂媚七技」,常與狗相處的人應該能會心一笑:四腳朝天功、全身打顫術、抬爪功、靠膝招、觸手法、抱腿功、耍寶招。
  • 天大好事:故事書中的人物究竟是過著怎麼樣的生活呢?每當讀者翻開故事書的某一頁,原本閒逛的角色們就得匆匆忙忙地,上裝走位趕到對應場景演上該頁的內容。難過的是當故事書的實體不存在,而又沒有人讀過或記得,這些人物就從此消失。
  • 星塵:中山地下街買的書,沒想到還很新,連中文網頁都找不到。典型的幻想故事,不過很好看。
  • 醜聞筆記:以六十歲穩重年長女教師的角度,描寫中年女性同事與高中學生的醜聞。封面上引用的句子真是聳動:「我第一次看他脫衣服,妳知道我想到什麼嗎?園子裡新鮮的蔬菜包在乾淨的白手帕裡;剛從土裡出來的磨茹...」。其實內容沒那麼誇張,不過看了一半就煩了,直接跳到最尾十頁看完。這本書要拍成電影耶,不過為什麼google認為我要找的是「醜聞筆計」呢?
  • 努比亞的線腳獅子:稍稍有點哀傷的本土繪本,廖和和都很喜歡,目前我的MSN圖片就是那隻獅子。
  • 雙鼠記:有著奇妙故事的童書,我覺得還好,廖很喜歡。
  • 理察.費曼-天才的軌跡、你管別人怎麼想、別鬧了費曼先生:抓來重看的老書,廖說是很好的睡前讀物,因為十頁內必能讓她入眠。
  • 東京媽媽町之夢:三個媽媽獨立辦起社區雜誌「谷根千」,把一年出四期的季刊由1984年辦到現在,了不起吧。
  • 星月綠笛:在小小書房看到的超可愛繪本,大概是故事的緣故,星月比綠笛更引人入勝,所以就直接帶回家了。
  • 我是老鼠:很有趣的故事,突然出現身穿侍童服裝的男孩,為什麼要說自己以前是老鼠呢?看到最後最後就會為作者的安排開懷一笑。
  • 巴別塔之犬:也是在小小書房買的書。妻子由樹上落下身亡,丈夫認為知情的只有當場在場的愛犬,異想天開地想教愛犬說話,希望能由牠身上獲知妻子死亡的真相。諷刺的是最後狗無法用言語說出真相,丈夫卻還是由牠得知事實。
  • 完全變態:小小書房的主人寫她與貓的生活,有非常非常棒的貓照片哦。
下面是「努比亞的線腳獅子」封面截圖。我的新老闆如果知道我最近看這麼多閒書,不知道是否會後悔雇用我。:P

11 則留言:

Toyogray 提到...

恩,對,一年一百本沒錯。大多是閒書,也沒錯。

我的定義是,不是教科書/工具書,應該就是閒書了吧 (小說 散文 科普...)

我可沒說都看完啦 8-P

你知道的,有些書,你知道你有興趣,現在沒時間看,往後你不知道什麼時候想看時會絕版(這狀況我遇過好多次,我感覺跟出版社有些關係)。我現在的原則是,有興趣的,就買(感謝我寬宏大量的老婆) 套句朋友說的:買書,買不窮人的;少買個3C產品,可以多買好多書了。

我是不能把書放到床上啦,只會睡前坐在床上看。

對了,我明天應該會去小小書房,會開嗎?

mph 提到...

小小書房好像沒有休息日,不過你可以上去她們的站留言再確認:
http://blog.yam.com/smallidea

匿名 提到...

珍珠圓一直想問老闆
既然你看了那麼多管理方面的書
不知對拙譯作有沒有興趣?
因為出版社總是多送我書,但我送不出去啊~~~(沒有太多朋友像老闆一樣用功)
堆在家裡很煩惱呢

mph 提到...

一查之下才發現珍珠圓的譯作真不少,不過我也只有這一年比較用功,等上班就沒空啦。更慘的是家裡的書都還沒看完。

其實我也有一樣的困擾,以前翻的書也是堆了幾本在家裡,還是找機會捐出去好了。

jlchang 提到...

昨日和珍珠圓到淡水消磨暑假的最後一天,
聊到翻譯書籍,
才知道原來老闆跟她是同行,
真是失敬。

我也覺得星月那隻蝙蝠比綠笛有趣。

lcat 提到...

MPH 也是貓科的? :)

tu 提到...

真可愛的獅子!

mph 提到...

翻譯是業餘水平,比不上珍珠圓。綠笛最後那3個8個也搞笑啊。

我是猴子,不過偶然當貓也不錯。

那隻可愛獅子是BO2畫的,不過他的站比較惡搞:
http://myblog.pchome.com.tw/bo2pig/

lcat 提到...

一個拍鳥朋友的部落格,那隻猴子蠻不錯的吧 :P

http://blog.xuite.net/robertng/birding

mph 提到...

不錯!把它卡通化後或許就會用了。

htliao 提到...

之前沒仔細看,
星塵怎麼會新書?是共和國2005年出的書啊,
http://www.sinobooks.com.tw/bookdata/bookdata.asp?BookNo=MFA0400
另外,這本書是在地下街買的嗎? 我還以為在小小買的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