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03, 2006

找工作

本文想等塵埃落定再寫,可是實在拖太久了。

七月中到104登履歷,本來想七月底決定,結果...唉...一直拖...現在計畫八月中決定。

這次不知是年紀大了還是希望薪資寫太高,在104看到履歷聯絡面試的公司很少,跟八年前每天滿檔的情況完全不能比,心裡不禁懷疑是不是路愈走愈窄,萬一幾年後要再找工作,恐怕就沒有選擇的機會了。

報告一下感想:

IC設計公司本薪偏低的情況果然是現實,大公司報出來的價不到原本七成,還強調已經是該公司同年資最高水平了。對方其實都是熟人,我心裡想這麼勉強就算了吧,雙方都勉強的事是很難持續的。小公司比較願意給,大概到八成左右吧。為了減少差距就給技術股,不過都要等兩到三年。系統廠的本薪一般比較高,相對其他方面可能會少一點。不過操的程度恐怕還是前者嚴重許多吧。

也有那種從頭開始的工作,但是通常都要把這幾年累積的東西放掉,而且待遇方面也會差很多。路愈走愈窄,大概就是這個意思。這時候兩邊都看不對眼,比如純軟體公司我就不敢去,拿高薪我對不起他,拿太少對不起自己。朋友的遊戲公司也在考慮中,不過也有相同的問題。

有幾家公司我有點興趣,但是登錄之後一點回音都沒有。七月底有Head Hunter來聯絡,不知是條件不好還是對方管道少,反正到目前為止也是沒有結果。

比較有趣的是某相機廠,去了兩次談得好好的,一週前說要和老闆商量待遇後再通知,結果是沒有通知,暫時不想管,下星期再聯絡看看吧。

還有件事也很奇怪,現在面談都流行不給名片不報姓名的嗎?

如何選擇關鍵其實在於自己要追求什麼,這道理並非不懂,但是我這種事就是一直釐不清。年紀大了,做的東西愈來愈專,機會變少似乎也是應該的,這點我並不在意。但這真的是原因嗎?難道不是因為這幾年太混了,沒有與年歲增加對應的成長嗎?對自己好像有點太嚴苛,但是不希望變成藉口,藉口啊!

另外是否繼續做技術還是搞管理,似乎也是個決定的時刻。技術繼續鑽下去,一定是愈來愈專門。而往上爬管理位置的話,保證技術方面絕對會脫節。閒了這麼久,面臨這個事情還是迷惘得夠啦。

先不想那麼多,眼前第一薪水要夠,不用很高但不能離譜,再來希望能長久,所以不能太操。但是能不能如願,誰知道呢?

1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學長原先是預期半個月內決定嗎? 從統計上來看, 這樣的時間內能完成找工作的人並不多耶 (50%在三個月以上). 反過來說, 越資深/高階的職務, 公司端也有可能考慮得更久.

另外最近原本就是找工作和轉職的旺季, 一則是學校畢業生湧入市場, 另外則是高科技公司剛發完"年中獎金", 想轉職的人也都暗中在找工作, 所以可能都要用主動聯絡的方式才會比較有效果.

現在HR部門的gate keeper應該算是和我們不同世代的人了.....

lcat 提到...

建議去找 Head Hunter 吧!以 MPH 的能力及經驗,應該是非常搶手的 :P

jlchang 提到...

我研究所同學也在外商的Head Hunter公司工作,她們好像有負責IT方面的部門。

htliao 提到...

jlchang還沒出門去玩耍喔?

匿名 提到...

台灣IT產業的水平不高,當RD成長到一定的程度後,就會發生這種"拿高薪我對不起他,拿太少對不起自己"的困境

不過老實說,我覺得拿高薪的問題主要是老闆自己會不爽,因此會想盡辦法壓榨員工,這樣子大家都會活的很累

"我對不起他"倒還不至於發生啦,因為senior engineer的生產力隨隨便便都可以超過junior engineer很多倍,老闆也不過付個2-3倍於junior engineer的薪水,誰對不起誰還很難說呢

tu 提到...

我自己的情況,應該也差不多呢...

在這個年紀,還沒有闖出自己的一片天地,似乎就注定落入這種找工作的困境。

只是,真的不甚明白,這樣的困境,真的是社會時空環境下的「必然」嗎?

匿名 提到...

Dear 老闆娘:我們這週末才去北海道。

mph 提到...

50%在三個月以上?頗令我驚訝,不會是處長副總級吧?我的位階沒那麼高,應該不用那麼久。年中旺季?這我倒沒想到。不過在那種公司做事,應該能知道不少整體數字吧。

Head Hunter...這次就算了吧。如果還要再換工作,一定會好好利用的。

北海道...好好玩啊。我們也想去,下次的行程就去北海道吧。

誰對不起誰其實是我個人的心態問題,怕工作不安穩,所以胡亂擔心有的沒的。

「自己的一片天地」,這個可是關鍵字哦。老了,薪水高了,怕被人嫌被人趕走,如果是自己的天地就安心多了。我本來也這樣想,但是什麼工作能這樣呢?我的結論是除了自己創業之外,完全沒有。所以求其次乖乖存退休金就好了。

lcat 提到...

「 我的結論是除了自己創業之外,完全沒有。所以求其次乖乖存退休金就好了。」

不能同意你更多了 >_*

匿名 提到...

每當談到工作這檔事
珍珠圓就忍不住感恩身為女生
不管怎麼談兩性平權
就是覺得沒壓力
不必堅持「闖出自己一片天」
沒事還可以哭著罵老公不如趙建銘厲害
現在只求公司快資遣我
我好拿資遣費、失業救濟金
然後輕鬆做翻譯去

htliao 提到...

珍珠圓的老公沒有回嘴說

"誰叫你不姓陳?"

果然 教導有方, 教導有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