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18, 2005

顧問生活之一

T公司的顧問去第三次了,每次待的時間都不久,三到五小時左右吧。雖說合約簽得有點像酬庸性質,不過還是希望能在不動手的情況下有些貢獻,到目前為止大致上都是些指導協調的事,另外也有進行策略方面的討論。剛剛想到應該為這樣的工作留些紀錄,為我逐漸健忘的腦袋分擔一點負擔。

第一次去指正了工程師某方面的錯誤猜測,另外提出某個問題可能的作法。上次去的時候,繼任主管正為了寫"風險評估報告"而傷腦筋,於是我花了點時間解釋如何去思考這樣的問題,教他怎麼去拆工作和排時程。這些工作好像沒有人教過我怎麼做,連一樣都沒有。這個人並不笨,工作也很認真,不過很多人並沒有花足夠的工夫去動腦筋,結果頭腦都打結了。那天,我很後悔沒有狠狠操底下的工程師。或許我應該真的顧而不問,讓他更辛苦的找出自己的路,畢竟自己努力過的才會真正屬於自己的。

這家公司成立上海團隊有好幾年了,我去教過四天的課程,另外還做過數十小時的遠距訓練把台北的軔體轉移過去。這些工程師還算能做事,奇怪的是很少有案子能整個做完,總是有影像品質的問題要台北支援解決,而且每次都是救火般緊急。現在台北這裡的工程師已經不夠了,上面還打主意要打一個人固定去救火。我從工程師的言談中察覺大家之間有一點猜忌,把雙方找來當面把事情講清楚也就沒事了(希望如此)。我希望能以信任和同理心為原則,能夠對事不對人,不過這些說起來容易,要能貫徹並不容易。

Ali明天要去上海救火一星期,問我還有什麼建議。我看他準備工作做得蠻充份的,還想到拉sensor廠的人一起去。我大概只能建議想想如何要別人做些準備性工作以及如何平行作業,另外就是寫工作日誌把經驗留下來。

今天也順便把U公司的顧問大致敲定,時間可能是下星期開始每周一天。目標是改善該公司的研發循環,初期以介紹相關的資訊以及討論挖掘問題為主,形成共識再針對問題找出解決的方法。我想我會以Joel Test和無痛三部曲(Software Schedule, Functional Specifications, Bug Tracking)以及Debugging開始吧。

這是YYJ的小孩,挺好玩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