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12, 2005

令我作噁的icash

月初有個新聞說"統一超icash卡發卡達204萬張,再推個性化icash卡";前幾天又看到報紙廣告,文案是"持有icash的100個理由"之類的。不禁深深佩服統一超商賺錢有方,把一個東西無中生有就拿來當商品賣,而且賣得有聲有色。不過不管別人怎麼樣,我是絕對不會去買什麽叫icash的垃圾 。

我認為超商賣的是便利,7-11有些貨比一般商店貴就我來看正常的。同樣的邏輯icash卡提供了某種便利,對於想獲得這種便利的人來說花100元應該也不算離譜,反正買的人會自己評估這些便利值不值這個價錢。對我來說icash是沒那個價值,不過由結果來看顯然很多人認為值得,所以統一超商靠icash這張卡本身就賺了2億多。

人家會賺錢這件事並沒有什麼可惡的,真正令我厭惡的是icash有購物優惠而同時其他商品的價格卻逐漸調漲。當你看到7-11裡貨架到處掛滿了此貨物icash折扣多少,同時發現旁邊的熱狗悄悄的由20元漲成22元,怎麼能不懷疑7-11把促銷icash的折扣算在沒有用icash的客戶頭上呢?於是icash賣的不只是便利,同時還像吸星大法一樣吸其他客戶的錢給icash客戶用。

這種行為好像有個名目叫"交叉補貼",最近因為原油一直漲價,台電就不停喊著成本高升必須漲電價。這裡面卻有個工業用電與民生用電的陷阱不肯說明白。簡單地說就是工業用電量比較大,可是民生用電比較貴,等於是用一般民眾貴的電費去補貼工業界大量又便宜的用電,是不是公平大家可以想想。

其實在日常生活中常用的信用卡一樣有類似的問題。信用卡同樣提供不用帶現金的便利,便利的代價是年費和商家每筆交易抽成再外加固定費用(印象中加起來大約是交易金額的3到5%左右吧)。商家又不是笨蛋,這筆費用自然是附加到產品售價上;另外發卡銀行禁止商家對信用卡用戶額外收費,所以結果就像是在懲罰不用信用卡的人,莫名奇妙要替卡友付錢給銀行。所以我非常贊成有些地區商場刷卡多幾%的作法,或許不一定真的公平,至少表面上我不必為卡友付錢。

還記得以前某銀行的廣告嗎?"30元也要刷卡哦!"真正狗屎。

不過對這件事我能做些什麼嗎?恐怕是做不了什麼的。我能想到的大概只有消極的反抗,比如拒買7-11裡icash特價的商品,說icash的壞話說服別人不要用,或是拒絕到7-11消費等無效的作為。寫到這裡,只有Star Trek電影裡的台詞"Resistant is futile."可以形容我的心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