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26, 2005

對無工作的恐懼

我害怕無所事事,害怕沒有工作可做。我仔細想過並且確定我害怕沒事可做。

大概是十幾年前進社會工作兩三年的時候,當時電子新貴這個詞應該也剛流行不久,我每天努力工作,同時肖想好好拼到四十幾就要退休享褔。

工作到快四十再看這件事,想法又不一樣了。現在的我比較希望能一直工作到不能做為止。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跟我年輕時做一樣的夢,又有多少人實現或夢醒;至少我運氣是不夠好的,十幾年來連續兩家公司能賺的都沒有賺到,只是領到一些打工錢罷了。

對工作的想法會改變並不是因為沒賺到,如果把慾望降低其實不花什麼錢,更何況夫婦倆除了愛買些小書小花之外並沒什麼不良嗜好,不太會去玩車玩音響玩相機(竊笑)花什麽大錢。

真正的原因是工作已經成為我生活的一部份,至少對現在的我是如此。我在工作中貢獻,在工作中學習,在工作中與人互動。離開正職一個多月之後,更確定了工作對我是很重要的。不管是全天正職或兼職顧問還是翻譯或義工,我渴望有工作成為生活的一環。我不是工作狂,在過了幾年全天奉獻的日子後我也絕不會每天拿工作操自己。或許真正的生活大師會覺得我很悲哀,竟然不懂悠閒過生活有多好;不過我真的很高興,能有顧問工作讓我的生活圈不致於小得可憐。

至於退休享福,究竟什麽是福?能和心愛的人在一起,每天吃飽睡飽;工作上有些小小的壓力,但還有時間做些工作外的興趣。

或許十年後又會又不同的想法,誰知道呢?或許到時候我已成為生活大師,不管有沒有工作都能怡然自得,既能自在放下心中執著也不在意世俗眼光。

2 則留言:

lcat 提到...

有空可以參考這本書的想法 :)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191353

匿名 提到...

有意思的書, 可能正是我想看的. 謝啦.